所罗门群岛外交官:中国警察在当地不会重施在港手段

所罗门群岛驻澳大利亚高级专员西西洛(Robert Sisilo)称,在与中国新签署的安全合作框架协议下,中国警察在当地能增强应对暴乱的能力,但这些警察不会使用在香港示威中所见的手段。

综合路透社、英国广播公司等报道,西西洛告诉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在当地警方去年11月无法遏制首都霍尼亚拉唐人街的反政府骚乱后,所罗门群岛正在“加强应对能力”。

西西洛称,当局会尽力与中国警方合作,并确保在香港所发生的事不在所罗门群岛重演。

中国和所罗门群岛上个月均证实两国已签署一份安全协议。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说,该协议不会“破坏该地区的和平与和谐”。

一份经澳大利亚政府核实的泄露协议草案显示,国军舰将被允许停靠在这个岛国,中国政府还可以派遣安全部队“协助维持社会秩序”。

在协议签署后,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均表达了担忧。他们也担心,派往那里的中国警察可能会使用以前用于平息香港反政府示威的“无情”手段。

南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拥有约70万人口,没有军队,只有一支一千多人的警察部队。近年来多次发生社会骚乱。该国依靠来自澳大利亚以及越来越多的中国外援提振经济。

所罗门群岛被认为是澳大利亚的“后花园”,2019年9月与台北断交,转与北京建交。

(新加坡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