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里森政府反北京言论在华人选民中引发“无声的起义”

由于莫里森政府的反北京言论,澳大利亚华人似乎正在大举放弃联盟党,这可能会在悉尼和墨尔本的至少七个边缘席位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A lot of people have expressed to me that they want to switch to Labor as a protest’: Melbourne businessman Alex Lim. Picture: Aaron Francis

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在澳大利亚华人选民比例较高的选区,包括新南威尔士州的Reid, Bennelong, Parramatta 和North Sydney等关键席位,以及维多利亚州的Chisholm, Deakin 和 Kooyong等席位,出现了 “无声的起义”。

澳大利亚最大的华文媒体集团之一今日悉尼上周公布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近75%的澳大利亚华人支持工党,只有不到18%的人支持联盟党。

这一结果与该媒体在2019年大选前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形成鲜明对比,后者发现61%的人支持联盟党,28%的人支持工党。

《今日悉尼》主编Martin Ma 告诉《澳大利亚人报》,这项民调反映了他从社区听到的情绪变化。

这次网上民调可能会通过恶意参与者的多次投票来操纵,但马说,已经禁止从海外IP访问该网页,而且同一个电话号码只能参与一次投票。

澳中关系是华人选民关注的主要问题,81%的人担心两国关系的走向;经济(75%)排在第二位,国防(11%)排在最后。

几乎四分之三的民调参与者会优先考虑 “对华人社区友好 ”的政党,53%的人将优先支持有华人或亚洲背景的候选人。

在参与调查的6093人中,61%(3713人)是选民,其中三分之二的人在澳大利亚居住了十年以上。

这项民调支持了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去年的一项调查结果,即澳大利亚华人绝大多数认为中国是经济伙伴而非安全威胁(73%),而在更广泛的澳大利亚人口中,63%的人认为中国更是安全威胁。

自由党高层认为,中国问题对澳大利亚主流选民有很大的吸引力,但对澳大利亚华人的反感程度感到惊讶。国防部长Peter Dutton 关于澳大利亚应该 “做战争准备 “的言论让许多人感到震惊。

工党消息人士说,在他们对澳大利亚华人进行的电话调查和面对面的调查中,对Dutton的言论”反响非常强烈”。

墨尔本商人Alex Lim住在Kooyong——该选区目前由财长Josh Frydenberg以6.4%的优势持有——他形容自己是一个传统的自由党支持者,但是可能会改变他的投票。

“每当Peter Dutton开口谈论中方或对中国宣战时,就会对我们的经济产生非常负面的影响,也会产生社会影响,”他说。

“它在华人社区中制造了很多恐惧。

“我们大多数人都是传统的亲自由党人,但很多人向我表示,他们想转投工党以示抗议。”

担任维州中华总商会主席的林先生说,他愿意投票给该选区 “蓝绿色 “独立候选人Monique Ryan,以抗议政府对与中国关系的处理。

(澳大利人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