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登总理在美国表示:“南太平洋地区能满足自己的安全需求”

5月26日本周四,在中国计划大大加深与10个太平洋岛国关系的细节浮出水面后,新西兰总理Jacinda Ardern说,南太平洋可以处理自己的安全需求。

她在华盛顿与美国参议员会面后说:”关于任何与安全安排有关的事情,我们非常强烈地认为,我们在太平洋地区有手段和能力来应对任何存在的安全挑战,新西兰愿意这样做。

Senate Majority Leader Chuck Schumer, left, meets New Zealand Prime Minister Jacinda Ardern in Washington today. Picture: AFP

”我们认为太平洋地区是我们的大家庭,因此在存在这些需求的地方,我们准备并愿意响应号召。” 北京的太平洋安全计划将是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周四开始的对该地区八国访问期间的讨论主题。

根据法新社获得的一份向10个岛国提出的协议草案,中国希望参与高度敏感的任务,如培训当地警察、提供网络安全和进行海洋测绘。

这一举措是在最近的中国-所罗门群岛秘密安全协议谈判被披露之后进行的。

Ardern女士说,她相信中国正试图增加其在该地区的参与,但 “实际上,我们在本地区内能够满足安全需求。“

她补充说:”我们不能代表其他太平洋国家发言,但我可以说的是,新西兰随时准备回应那些对此有需求的地方。“

Ardern女士说,重要的是该地区在太平洋岛屿论坛上解决这个问题,该论坛预计将在7月举行。

她说,这次会议 “将是非常重要的,它为太平洋地区提供了一个机会,可以就……中国加强其在太平洋地区的作用的行动征求意见”。

区域大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对中国与所罗门群岛的协议深为吃惊,随后一直面临拉近与南太平洋岛国关系的压力。

(澳大利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