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总理将在太平洋岛屿论坛,敦促地区领袖团结抵制中国安全协议

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内斯(Anthony Albanese)将在即将举行的太平洋岛屿论坛(PIF)上敦促地区领导人团结一致,防范对其主权的胁迫和威胁,依靠太平洋地区协商一致的决策传统来抵制中国进一步的安全协议。

Foreign Minister Penny Wong says China will continue to seek greater influence in the Pacific. Picture: AFP

据了解,阿尔巴尼斯政府认为所罗门群岛-中国的安全协议不太可能被收回,并寄希望于太平洋国家的集体努力来限制协议的实施方式。

上个月,10个太平洋国家拒绝了与中国签订安全协议的提案,理由是在达成决定之前,更广泛的地区国家需要对其进行审议。

在斐济总理弗兰克-白尼马拉马(Frank Bainimarama )和萨摩亚总理斐济-纳奥米-马塔阿法(Fiame Naomi Mata’afa)带头反对该协议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上个月回到北京时,没有达成其希望的10国太平洋安全协议。

“太平洋地区需要真正的伙伴,而不是超级注重权力的超级大国,”白尼马拉马先生当时说。

澳洲总理将在7月中旬与外交部长黄英贤(Penny Wong)一起出席今年的太平洋岛屿论坛会议。在承诺澳大利亚将加速实现净零排放后,预计他们将受到热烈欢迎。

自5月宣誓就职以来,黄英贤外长已经迅速采取行动,更新整个太平洋地区的关系,她访问了斐济、萨摩亚、汤加、所罗门群岛和新西兰,并准备在下周开始东南亚之行。

黄英贤说:“我们认为,太平洋地区的安全是太平洋大家庭的责任。”

黄英贤说:“现实是,每一方的主权决定都会影响到其他人的安全。太平洋岛屿论坛需要作为主要的区域架构来运作”。

黄英贤还将与总理一起访问了日本和印度尼西亚,并将于下周访问两个东南亚国家。其中一个预计是她的出生国——马来西亚。

黄英贤还说,澳大利亚将尤其通过印度尼西亚这个澳大利亚最亲密的东盟伙伴开展工作。

黄英贤发表这番言论之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宣布,中国政府对价值200亿澳元的澳大利亚出口产品的贸易制裁是”合理、合法和无可指责的”

汪先生说,中国采取的立场 “严格符合中国的法律法规和世贸组织规则,以保护中国相关产业的合法权益和我们消费者的安全。”

黄参议员说,澳大利亚的立场是明确的。她说:”这些制裁应该被取消”。

澳大利亚认为这些制裁违反了世贸组织的规则,并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和大麦的禁令提出了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