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减免对中国商品关税,美国政府内部有分歧,拜登最终可能搞平衡

美国传出最快本周将宣布取消部分前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执政期间实施的对华关税,以缓解国内持续升高的通膨危机。取消关税的商品可能包含服饰、学校用品等消费性商品。此外,也可能推动一个更广泛的框架,允许进口商申请关税豁免。然而,政府内部意见的分歧恐为此决定增添变数。

资料照:时任美联储主席的耶伦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的工作午餐桌上。(2014年7月9日)
资料照:时任美联储主席的耶伦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的工作午餐桌上。(2014年7月9日)

在2018年7月至2019年9月期间,时任总统特朗普启动对范围广泛、价值大约3700亿美元的进口中国商品加征7.5%至25%的关税,以应对中国长期存在的强制技术转让和知识产权盗窃等不公平贸易行为。中国随即采取报复措施,引爆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一场大规模贸易战。

资料照: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路透社)
资料照: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路透社)

以耶伦为首一派倾向削减对华关税,以缓解国内通胀;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一派则担忧,取消对华关税恐让美国失去制衡北京的利器。

为了取得平衡,《彭博社》报道指出,美国可能针对中国对高科技项目的工业补贴展开新调查,这可能导致美国在技术等战略领域向中国征收更多关税。

面对美国通货膨胀居高不下的困境,耶伦今年早些时候在多个场合表示,她主张取消那些“战略性不高、同时又伤害美国消费者和商家”的关税,称一些关税对消费者和商家的伤害更大,可是对处理美国认为中国真正存在的那些问题又不具有很大的战略性。

商务部长雷蒙多也在公开场合表达了类似看法。

但是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反对美国单方面减免对中国商品的关税,认为关税是今后与中国进行谈判的重要砝码。她说过,中国商品关税的去留应作为美国对中国整体贸易战略的一部分来决定,而且移除这些关税对控制短期通胀效果可能有限。

除了政府内部高层有不同意见之外,商界、制造行业、工会和国会等方面也一直在向白宫游说各自对关税的不同立场。与此同时,美国的通货膨胀率继续在几十年来的最高位徘徊。分析人士们说,这些因素对今年11月至关重要的美国中期选举将产生重要影响,拜登总统正试图权衡各方因素并及时作出决定。

(综合VOA和德国之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