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北京解冻澳洲煤矿,澳交所煤股应声上涨

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煤炭生产商的股票周四大涨,因为人们对中国当局将解除对澳大利亚煤炭出口的非正式禁令的期望越来越高。

The Dalrymple Bay coal export facility near Mackay.

虽然周四没有任何官方确认,但中国钢铁行业的消息人士告诉《澳大利亚人报》,鉴于重工业对中国政府的压力越来越大,在没有澳大利亚矿产竞争的情况下,重工业因原料价格高涨而受到严重影响,因此应该认真对待这种猜测。

另一波Covid-19感染事件削弱了国内消费和信心。西北城市兰州已经被封锁,而上海和全国各地的限制措施正在收紧,这是由传染性极强的BA.5 新冠变种病毒引发的。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资源成本飙升,使情况更加复杂。

中国的一位行业人士说,北京似乎急于利用最近澳中关系的小幅改善来结束对2020年前最大进口煤炭来源国的禁令。

他们告诉《澳大利亚人报》:”目前还没有进一步的信息,但轨迹是朝着这个方向发展的。“

自称是中国投资者的社交媒体账户上流传着非正式煤炭禁令可能被取消的建议。他们引用了当地出版物SXCoal.com,后者又引用了市场消息来源。

一家中国商品期货交易公司的另一份研究报告称,虽然不确定中国是否会终止禁令,但关于澳大利亚煤炭的讨论在当地交易商的谈话中占主导地位。

这些报道足以导致本地煤炭生产商的股价大幅飙升。

Prices for both coking and thermal coal have hit records this year, on the back of international bans on Russian exports in the wake of Vladimir Putin’s invasion of Ukraine. Picture: Bloomberg

必和必拓股价上涨1.3%,至37.40澳元,而Stanmore Resources收盘上涨4.3%,至1.93澳元。New Hope股价上涨5.7%,至4.25aoyuan 。

尽管没怎么对中国销售,Whitehaven煤炭公司还是收盘上涨6.5%,报5.74澳元。

相比之下,ASX 200指数仅上涨0.4%。

周四晚些时候,彭博社报道,中国官僚们正在研究能源前景,并计划建议结束近两年的禁令。

新的数据显示,日本已经取代中国成为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的最大买家,天然气生产商则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利用全球能源紧缩的机会盈利,这些都可能推动禁令终结。

EnergyQuest的顾问说,在截至6月30日的12个月里,澳大利亚的液化天然气出口量猛增到8260万吨/年,超过了2020年的7930万吨的前期记录。出口额为700亿澳元,而一年前为300亿澳元。

EnergyQuest表示,由于中国买家转向卡塔尔和美国的液化天然气来源,澳大利亚今年对中国的液化天然气出口下降了12%,至2500万吨。本财政年度对日本的出口略有增加,达到2670万吨。

《澳大利亚人报》联系的澳大利亚煤炭生产商和贸易商表示,他们并不直接了解任何放宽禁令的行动,而且多个消息来源称,鉴于这一点随时可能反复,当地矿工可能会非常谨慎地对待之。

中国从未正式停止进口澳大利亚煤炭,但2020年实施的限制措施使数百万吨的动力煤和冶金煤滞留在中国主要港口之外。

尽管大多数当地生产商在港口便已接受了煤炭付款,这意味着中国买家和贸易商承担了滞留煤炭的损失,但中国政府的禁令使澳大利亚煤炭价格暴跌至接近历史最低点,给主要生产商带来了巨大损失。但随后全球贸易流迅速围绕禁令重组,到2021年底——随着北方冬季能源危机的步伐加快,以及中国钢铁业从Covid-19的最初影响中强劲复苏——煤炭价格已强劲复苏。

今年,在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入侵乌克兰后,国际上禁止俄罗斯出口的背景下,焦煤和动力煤的价格都创下了纪录。而且,由于缺乏廉价、优质的澳大利亚炼焦煤,中国的钢铁厂成为中国政府禁令的主要受害者,他们为美国、加拿大和俄罗斯的煤炭支付了大量溢价。

为钢铁行业提供咨询的北京富华公司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对澳大利亚焦煤的禁令导致中国的焦煤价格大幅上涨。

中国的分析师说,他们预计在12月中澳建交50周年之前,澳大利亚的焦煤将被允许重新进入市场。

“双方关系有明显的恢复迹象,”北京富华研究员在周三发表的一份说明中说。

对焦煤的禁令让澳大利亚官员感到惊讶,因为焦煤对世界最大的中国钢铁工业非常重要。

这项出于政治动机的禁令在中国钢铁行业的许多人中不受欢迎,在2020年和2021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钢铁行业的利润被铁矿石价格飙升所挤压。铁矿石价格的飙升削弱了中国政府的贸易胁迫运动,尽管葡萄酒、大麦、龙虾和木材等相对较小的行业实施了禁令,但铁矿石对中国的出口仍创造了新的记录。

任何放宽禁令的措施都可能适用于焦煤而非动力煤。

即使中国政府放宽了非正式的禁令,当地煤炭行业人士周四告诉《澳大利亚人报》,他们相信澳大利亚生产商会谨慎对待中国买家的接触,因为他们担心如果北京和堪培拉之间的关系再次恶化,会迅速发生逆转。

消息人士称,如果中国买家提供高额溢价,现货销售是有可能的,但由于欧洲买家在下一个北方冬季到来之前排队等候——在俄罗斯将关闭天然气供应的威胁下,很少有澳大利亚生产商会在有其他选择时急于在中国签订合同。

(澳大利人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