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金之女暴死与俄乌间的“超限战”

普京理论家杜金之女在莫斯科郊外的一起疑似汽车炸弹袭击中丧生,消息震惊周日的国际媒体。乌克兰在第一时间否认与此事有关。但众所周知,随俄乌战事在六个月后进入艰难痛苦的胶着状态,双方都试图利用暗杀等方式打击对手。

俄乌两国语言相通,文化相近,相互知根知底,情报收集或者泄露都相对容易。杜金之女暴死和日前克里米亚的神秘爆炸,都增加了外界对俄乌间超限战的关注。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7月开掉了安全局局长巴卡诺夫(Ivan Bakanov),虽然他是泽伦斯基儿时友人和生意伙伴,乌克兰安全局人事在过去也已经有过调整,多名官员遭解职,但泽伦斯基在最终看到:他最信任的朋友仍无法根除乌克兰内部间谍,以及和俄罗斯勾结内鬼,因此不得不做出困难的决定。

乌克兰检察总长办公室8月21日表示,乌克兰安全局(SUB)在基罗夫格勒(Kirovograd)地区的主管纳孔涅契尼(Oleksandr Nakonechny)被发现在家身亡。有人发消息说是自杀,但没有得到证实。

突如其来的杜金之女汽车炸弹事件后,乌克兰总统顾问米哈伊洛·波多利亚克(Mykhailo Podolyak确认:“乌克兰当然与此事无关,因为我们不是像俄罗斯联邦那样的犯罪国家,而且我们也不是恐怖主义国家。” 他暗示: 这一暗杀可能与俄罗斯内部各个政治派别间的内部权力斗争有关,并是”对杜金等对俄罗斯侵略乌克兰战争支持者的“因果报应”。

美国纽约时报8月18日发表题为《爆炸、刺杀和心理战:俄占区的乌克兰游击队》的署名ANDREW E. KRAMER的采访文章乌克兰军方安排了呼号为“斯瓦罗格”的乌克兰地下抵抗组织成员接受采访“斯瓦罗格”是斯拉夫神话中的火神。

文章说:“乌克兰军方近日安排了包括斯瓦罗格在内的多位游击队员接受当面或在线采访,希望突显游击队给俄军构成了越来越大的威胁,并向西方的捐助者说明,乌克兰正在这场已经持续近六个月战争中成功地团结地方的资源。一位了解该项目的乌克兰高级军官也描述了抵抗力量的运作。”

一位游击队员告诉记者:他们的 “目的是让占领者知道这不是他们的家,他们别想安顿下来,别想睡个好觉。”

文章写道:“乌克兰正在越来越多地将战火烧到俄罗斯控制的区域,有时是通过精英特战单位,比如周二在俄据克里米亚半岛一处俄军弹药库的大爆炸,有时是通过游击队员的地下网络。上周,乌克兰官员称游击队员在一次针对俄罗斯空军基地的成功打击中也发挥了作用,该基地还是在八年前被莫斯科吞并的克里米亚。该行动摧毁了八架战斗机。”

虽然日前华盛顿邮报对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的专访显示:出于种种考虑,泽伦斯基没有公布俄罗斯即将入侵的消息。但纽约时报的这篇对乌克兰游击队的专访显示:乌克兰军方在入侵几个月前就已经开始训练游击队员,当时俄军正在边境大举集结。“在前线几乎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后方滋扰活动在加剧,战斗人员在他们熟悉的地方展开秘密行动,手段包括汽车炸弹、诡雷以及用手枪射杀目标人物——事后迅速消失在当地人群之中。”

“在幕后,乌克兰特种作战部队正在组建一个更有组织、更秘密的项目,包括指导为应对俄罗斯的袭击而进行的破坏、爆炸以及藏匿武器。” 该文章介绍这些乌克兰秘密行动团队如何在为俄罗斯工作的驾驶员座位下放置炸弹,在引擎启动时引爆。乌克兰游击队员说,比起他们针对的“目标人物”在袭击中的生死,“更重要的是每次袭击所发出的信号:你永远都不安全。”

文章说:一名乌克兰高级军官表示,为避免被发现,乌克兰境内训练特工的基地一直在转移。由于讨论的是敏感的军事信息,这名官员要求匿名。他说每名特工都有不同的任务:侦察目标,收集关于目标行动的情报,以及实施袭击。每个小组都是独立的,互不认识,以免被逮捕的游击队员在审讯中暴露他人身份。

这名官员表示,乌克兰军方内部有两个实体负责监督敌后行动:军事情报部门(简称HUR)和乌克兰特种作战部队。一个跨部门的特别小组负责监督情报机构和特种作战部队的地下分支行动,该小组被称为“抵抗运动”,乌克兰语是Rukh Oporu。

(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