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保守党新党魁特拉斯将出任首相; “铁娘子”第二对中国态度强硬

英国执政保守党星期一(2022年9月5日)宣布选出新党魁丽兹·特拉斯(Liz Truss,又译卓慧思),接替因丑闻缠身被迫辞职的约翰逊首相。

特拉斯
图像加注文字,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在执政保守党内部的选举中击败前财政大臣苏纳克成为新党魁,将成为新一任首相。

在由英国保守党约14万名成员投票进行的选举中,特拉斯击败前财政大臣苏纳克(Rishi Sunak) 成为保守党领袖

按照传统,特拉斯应该立刻前往白金汉宫觐见女王,由女王委托她组建新一届政府班子。但今年因为女王已经在苏格兰的巴尔莫拉尔城堡(Balmoral Castle),特拉斯将在周二前往那里觐见女王后,才能正式成为英国首相。

特拉斯接手的英国可谓“内忧外患”:英国仍然笼罩在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低迷之际,国际间因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导致能源价格飙升,使英国国内通胀问题“雪上加霜”、物价飞涨;原本计划脱欧后单飞世界的英国,仍然没有厘清脱欧后的种种限制和掣肘;美国与中国竞争,“新冷战”阴云密布之外,英国与中国因为香港问题关系紧张……


“铁娘子”对中国强硬

特拉斯现年47岁,2010年当选英国下院议员,曾在保守党三位首相卡梅伦、特蕾莎·梅和约翰逊内阁任职,担任国教育部长、司法部长和国际贸易大臣等,现任外交大臣。

特拉斯行事和装扮都颇有英国第一位女首相“铁娘子”撒切尔夫人之风,因此被认为有志成为“铁娘子”第二。

她在竞选期间一直表示,出任首相后将迅速采取行动对付英国高达10%的通货膨胀率,重振趋于衰退的经济,为英国家庭减轻高涨的能源开支。

在外交政策上,特拉斯承诺会更新英国外交国防综合评估,更注重中国和俄罗斯的威胁。

今年8月初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后,中国一连多日举行大规模环台军事演习。作为英国外相的特拉斯发表声明说:“我指示官员召见中国大使,要求他就中国的行动做出解释。我们看到北京近几个月来的行动和言辞越来越咄咄逼人,这威胁到地区和平与稳定。”

英国媒体上星期引述接近特拉斯的人士的话说,担任首相后,她会将中国正式视为对英国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并且不再是与英国有经济伙伴关系的国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回应称,“奉劝英国个别政客,动辄拿中国说事、鼓噪所谓‘中国威胁论’,这是不负责任的言论,也解决不了英国自身的问题。

外界关注特拉斯出任首相之后,将在对华政策上如何调整。


新首相的七个大问题

实际上,无论谁出任首相,英国都面对同样的困难和挑战。英国广播公司BBC盘点出新首相在国内和国际间的七大挑战:

  • 冬天临近能源价格飙升、如何帮助民众负担日常开支?
  • 医疗系统NHS在新冠疫情冲击后越发不堪重负, 如何面对冬季发病高峰?
  • 乌克兰战争:还要继续不惜血本援乌抗俄吗?
  • 如何团结因党魁选举而四分五裂的执政保守党?
  • 如何应对苏格兰再次独立公投的诉求?
  • 如何化解脱欧造成的北爱尔兰问题可能对与欧盟关系的影响?
  • 能源危机下如何兑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