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丽莎白二世让人们忘记了君主制是个过时的东西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去世,继续在包括世界报在内的法国媒体上得到全方位的报道和追踪。法国世界报周五就此刊发社论评价说,伊丽莎白二世是一位载入史册的女性君主。

相关的社论表示,英国女王成功地完成了一项壮举:这就是,让人们忘记了英国君主制是一个过时的东西。英国女王过世所引发的震惊在世界各地,都是一个时代结束的又一个标志。

社论继续表示,在世人的眼中,某些人物代表的不只是一个国家、不只是一个民族,更是一个时代。事实上,于9月8日星期四在她的巴尔莫勒尔城堡中去世、享年96岁的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她不知不觉地将我们每个人都与英国和世界的很多历史联系在了一起:从她二次世界大战后登上王位,到新冠疫情期间她充满坚韧的让人们记忆犹新的演讲;从去殖民化到撒切尔时代、布莱尔时代以及英国脱欧,以及披头士乐队的疯狂和戴安娜的悲剧。

伊丽莎白二世是英国的国家元首,广受尊敬。但她只是被赋予了象征性的权力。在她统治的七十年里,她会晤了世界上所有的大人物:比如戴高乐、肯尼迪、尼赫鲁、曼德拉或者是让·保罗二世。

法国世界报的社论还写道,伊丽莎白二世异常长寿。1952年2月6日,当年仅25岁的她成为女王的时候,美国白宫的主人是杜鲁门(Harry Truman),法国总统府的主人是文森特·奥里奥尔(Vincent Auriol)。她是在蒸汽火车的时代、转盘电话的时代和婚姻从一而终的时代登上王位的,在女王统治的70年中,女王坐过了超音速飞机,发了推文并经历了她三个孩子的离婚。

在伊丽莎白二世之前的另一个伊丽莎白女王是伊丽莎白一世。在伊丽莎白一世从1558年到1603年之间的统治期间,英国艺术复兴、经济繁荣和国力强盛。伊丽莎白二世在位的七十年是否可以被描述为是“第二个伊丽莎白时代”呢,这将由历史学家们来评说。

不过,法国世界报的社论认为,伊丽莎白二世在位期间,尤其是最近,英国国家的影响力在降低。但刚过世的女王成功地完成了一项壮举:这就是,让人们忘​​记了君主制是一个过时了的东西,伊丽莎白女王通过调整、通过保持自己始终不变的错觉来延长她受人欢迎的时间。

法国世界报的社论还表示,伊丽莎白二世可以说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女性,她的秘密可能在于她的超出常人的决心:这就是,让自己永远是一个谜。伊丽莎白二世从来没有接受过采访,除了在议会和圣诞节时的仪式性讲话外,她在70年的时间内只发表过四次演讲,而且这些演讲无论是选择还是想法,从来都没有对外透露过,但是,专门讲述伊丽莎白二世的新闻文章、书籍和纪录片却是数不胜数的。

伊丽莎白二世的铁骨铮铮的性格、贵族的冷漠、再加上履行职责到最后一口气的顽强意志,这让她跨越了多个时代,让政治人物们失色。伊丽莎白二世的非凡性格力量的最后体现是在她去世前两天还在会晤新首相特拉斯。

法国世界报的社论继续写道,伊丽莎白二世过世引发的震惊将在全世界、特别是在她是君主的十五个国家,让人们感受到,这是一个时代结束的又一个标志。在英国,在该国正陷入严重的社会和经济危机之际,女王过世这一可怕事件让英国人担心国家的声望会下降。

随着女王的过世,英国失去了一个强大的软实力工具。伊丽莎白二世通过她的姿势、她的着装、她的尊严或某一个词的选择来传递政治信息。伊丽莎白二世不参与纷争,深受英国人的欢迎,伊丽莎白二世体现了英国人和悠久历史以及国家统一之间的联系。

(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