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计港人连日排长龙献花悼念英女皇驾崩 市民缅怀昔日法治自由流金岁月

香港 — 

英女皇伊利莎伯二世香港时间上星期五(9月9日)凌晨驾崩,英国驻港总领事馆当天中午开始,设吊唁册让各界人士悼念女皇去世。数以千计香港市民连日来冒着摄氏30几度的酷热天气,在领事馆外大排长龙献上鲜花及心意卡悼念女皇。

有香港市民表示,非常怀念女皇的亲民以及港英殖民时代的自由、法治流金岁月。有评论员分析,港人络绎不绝悼念英女皇离世,反映“怀古伤今”的情绪,英女皇掌握的政治软实力以及亲民的作风,值得中国研究甚至学习。

香港作为前英国殖民地超过150年,由小渔村发展成为中西文化汇粹的国际金融城市,很多香港人对英女皇伊利莎伯二世香港时间上星期五(9月9日)凌晨驾崩,感到震惊及伤心。

数以千计港人大排长龙悼念女皇驾崩

英国驻港总领事馆上星期五中午开始,设吊唁册让各界人士悼念女皇去世。数以千计香港市民连日来冒着摄氏30几度的酷热天气,在领事馆外大排长龙献上鲜花及心意卡悼念女皇,领事馆外出现鲜花如海的景象。

英国驻港澳总领事戴伟绅星期一(9月12日)晚在社交网站Twitter发文表示,对许多港人前往悼念英女王深受感动,当日有超过2,500人签署吊唁以及献花。

由于星期一是香港政府法定的中秋节公众假期,有英国驻港总领事馆职员估计,市民最少排队4小时才有机会进入领事馆签署吊唁册。

经常举英国旗示威、人称王婆婆的66岁香港社运人士王鳯瑶,早前因非法集结罪被判入狱8个月,她出狱一个月后星期一撑着黄色雨伞、戴上印有英国旗的黑色口罩,第二次到英国驻港总领事馆献花悼念英女皇。

王婆婆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对英女皇伊利莎伯二世驾崩感到相当难过,她希望能够进入领事馆签署吊唁册,认为在酷热天气下排队超过3小时也是值得。

王婆婆说:“本来英国领事馆里面有几位职员跟我讲过,可以让我这个老人都可以不用排(队),但是我都很想在外面顺便、你说示威也好、什么都好吧。”

王婆婆表示,很怀念女皇两度访港的亲民作风,她认为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港完全是两种风格,也感谢英国政府给予香港人BNO 5+1移民新安排。

王婆婆说:“最怀念女皇来过香港两次,可惜我没有时间、两次都没有时间去直接见她,她让人感觉很亲民、很亲切,她没有当自己真的是女皇,她更加不会是专制,她很尊重民主,她并没有觉得自己是女皇,她跟‘习大帝’不同,我觉得完全是两种风格,我是很敬重英女皇的,还有她96岁离世之前的一日,还在工作啊,这样才厉害。”

70岁的梁太太星期一傍晚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过去两年多在疫情限聚令之下,香港人不能够在公众地方集会表达意见,这次因为女皇离世,能够在英国领事馆外拿着鲜花公开悼念,她认为是近年最平安的时刻,也非常怀念英女皇治下香港自由、法治的流金岁月。

梁太太说:“去怀念过往吧,因为想起英女皇就想起以前的日子,现在没有了,即是不可以回复以前有法治,现在什么都没有了。其实我拿着一枝花、这么多年是今日最平安的了,每次你不要说拿花,拿着一条草它(警察)都要抄身份证(资料)这样,现在可以堂堂正正拿着一枝花来悼念女皇,其实我很尊敬女皇,她所做的一切,为了之前的香港有那么好的法治、经济,可以说是香港明珠,现在没有了。”

有比较下发现女皇访港亲民谦虚

梁太太表示,英女皇在位期间曾经两度访问香港,她坦言当时没有关注英女皇访港,但是主权移交之后中国领导人访港,到处封区、封路,她认为有比较之下,很怀念英女皇的亲民及谦虚。

梁太太说:“(中国领导人访港的地方)你千万不要出现,出现又抄你身份证(资料),以为你会谋杀还是什么,但是以前不觉得英女皇来到(香港)是那么亲民,但是现在有得比较,就觉得她原来是这么亲民,她是一个国家的女皇来啊,她还有那么多个殖民地,但是人家都是那么谦虚。”

梁太太表示,最怀念港英殖民时代的自由、法治及经济发展,她认为连日来那么多香港人大排长龙献花悼念英女皇,也是用脚表态,怀念昔日自由开放的社会环境,她眼眨泪光地慨叹,香港失去昔日的优势。

梁太太说:“每个人都是怀念自由、香港的自由、经济,即是不是说‘发达(财)’那种,起码有饭吃。但是现在真的搞到经济很差、很差,而且你(从外国)回来又要好像‘坐几天监(牢)’那样(酒店隔离检疫),人家个个(国家)都开(放)了,为什么硬要搞到香港人食肆又不成、什么都不成,其实香港人现在出来悼念女皇有很多种因素,有些就是‘用脚来诉求’。”

母亲带同子女怀念心中永远的领袖

香港中秋节公众长假期结束后,星期二(9月13日)仍有数以千计市民大排长龙献花悼念英女皇。

年约50岁的杨小姐星期二下午带同3个年约8岁至十几岁的儿女,到英国驻港总领事馆献花及签署吊唁册悼念英女皇,她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希望让下一代知道,英女皇才是很多香港人心目中永远的领袖。

杨小姐说:“我半世纪的人(生),其实在我们心目中她(英女皇)才是我们的领袖,从小到大香港为什么可以有这样的、在世界有这么领先,其实都是多得她、英国殖民地的时候,令到我们进步得这么快,应该这样讲,所以她离开其实我们都是很伤心、都是尽最后一点心意。”

忧子女思想受钳制无奈未能即时移民

对于这么多香港人络绎不绝悼念英女皇,杨小姐表示,主要是缅怀昔日香港在英女皇治下有自由及进步的空间,她认为现在的香港到处钳制,已经失去进步空间,亦很担心子女在香港接受教育会被控制思想自由,无奈经济能力有限不能够移民。

杨小姐说:“在她(英女皇)的统治之下,其实我们可以(有)很多进步的空间,或者发挥我们的自由,这样才会进步,但是现在局限了很多东西,就没得向前、没得向前就即是退步了。”

记者问:“会不会担心他们(子女)在香港接受教育﹖”

杨小姐说:“非常担心,但是又怎样呢﹖”

记者问:“现在譬如有BNO5+1(移民签证),会不会考虑移民(英国)﹖”

杨小姐说:“还要有钱啊,如果有(钱)我一定会走(移民)。”

刘锐绍指女皇政治软实力值得中国研究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接受美国之音访问分析,港人络绎不绝悼念英女皇离世,反映“怀古伤今”的情绪,他认为英女皇掌握的政治软实力以及亲民的作风,值得中国研究甚至学习。

刘锐绍说:“伊利莎伯二世她是非常聪明,她是明知道要适当放(权),然后才可以抓得紧,这是一个你说政治手段,或者一个哲学问题,你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看的,她就是知道怎样才可以维持到自己的权力呢,就是不需要强调权力,不需要强调我有什么权力的,什么什么什么,这样你才拥有权力,你反过来你又不需要讲你自己有些什么贡献,跟着你才会有更大的影响力。”

建议左派传媒访问建制人士悼念女皇

对于有左派(亲北京)传媒批评港人悼念英女皇是“恋殖”,也有电视新闻台怀疑自我审查,删除有市民指悼念女皇反映人心所向的访问,刘锐绍表示,有关传媒应该访问为何有建制派人士也悼念女皇。

刘锐绍说:“只能够讲,即是说传媒无论你左中右,有它自己的编辑自主权,从这个角度可以成立的,从另外一个角度,我就说你自己的编辑自主、行使这个权力的时候,你亦都要计算你一定是受公众各种的评价的了,两者是同时存在的,你自己选择是怎样而已,我觉得我建议它们去访问一下前往吊唁(女皇)的建制派吧,去问一下他们为什么去啊﹖可能有很好的答案的、正面答案的,请它们去做吧,如果它(们)去做的话,你就不用去回答刚刚那两个问题了(港人是否恋殖以及怀疑有传媒自我审查)。”

前任及现任政务司司长前往英领馆

多家香港传媒报道,年轻时留学英国的前特首、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日前到英国驻港领事馆吊唁英女皇。相关特区政府的行政会议召集人叶刘淑仪亦有到场悼念,她并在社交网站帖文表示,“英女皇令人感觉是尽责及关怀的君主,尽管久经风雨但从不卸责,是韧力及对英国人忠诚的象征,望她安息”。

港府星期二晚上发新闻稿表示,政务司长陈国基,就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的离世签吊唁册表示哀悼。新闻稿表示,陈国基星期二前往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谨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就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的离世签吊唁册,表示深切哀悼。”

据香港《明报》星期二报道,1993年至1997年在港英政府出任首位华人布政司,主权移交后担任首位政务司司长的陈方安生,早上11时许进入英国驻港总领事馆,逗留约10分钟后离开。

大公报批反华传媒大造文章 英领馆延长开放

北京驻港机构中联办控制的《大公报》星期二发表“锐评”,指港人悼念英女皇被“反华媒体”对此大造文章,文章声称反映港人怀念殖民统治,明显是“反中乱港分子以及反华媒体是在进行一场别有用心的政治宣传”,意图通过一些“黄丝”(支持民主派人士)的反应及报道,编造港人对“殖民统治时期的美好回忆”,以此攻击国安法实施后的香港新局面;虽然写的是英女王逝世,实际上是洗白“殖民统治”、抹黑“爱国者治港”。

英国驻港总领事馆星期二在社交网站发文表示,由于人数众多,希望向女王陛下致敬,领事馆将延长吊唁书开放时间,星期五(9月16日)延长开放至晚上7时,并加开下星期一(9月19日)英国举行女皇国葬的日子,早上9至12时段。总领事馆提醒市民带备水并穿着适宜服装,因等待时间可能超过3小时。

(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