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将出席英国女王葬礼 为何中国大使被禁踏入议会场馆

中国副主席王岐山将于周日前往伦敦,在威斯敏斯特大厅向女王致敬,尽管中国大使被禁止踏入这座议会场馆。

英国外交部向与英国有外交关系的所有海外国家元首发出了葬礼邀请,但俄罗斯、白俄罗斯和缅甸除外。自大流行病以来,习近平只离开过中国一次,他被邀请作为国家元首出席女王葬礼,但他选择了派他的得力助手王岐山出席。

其他与英国关系不佳的国家,包括朝鲜、伊朗和尼加拉瓜,也被邀请派出其驻伦敦的大使。

qishan wang
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前往英国驻华使馆,吊唁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逝世。(Supplied: Weibo)

据新华社消息,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北京时间9月12日前往英国驻华使馆,吊唁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王岐山在女王遗像前肃立默哀,并在吊唁簿上题词,代表习近平以及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哀悼,并向英国王室、政府和人民致以慰问。

王岐山表示,伊丽莎白二世女王是中英关系发展的推动者和贡献者,是首位访华的英国君主,曾接待多位中国领导人访英,为中英关系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此前,据中国媒体报道,习近平也对女王逝世表示哀悼,并向英国王室、政府和人民致以慰问。

此前传出,应邀出席女王国葬的中国政府代表团被禁止前往威斯敏斯特厅(Westminster Hall)瞻仰女王灵柩。

威斯敏斯特大厅位于议会建筑内。去年,北京对谴责中国对待维吾尔族穆斯林的英国国会议员和议员实施制裁,之后,中国驻英大使郑泽光被禁止进入该建筑。

据报道,北京去年为了反制一些英国人指控中国当局在新疆迫害维吾尔族人而对九名英国人祭出旅游禁令和资产冻结的制裁,其中包括七名英国国会议员。英国国会的上议院议长和下议院议长随即宣布,禁止中方官员进入英国国会。

中国驻伦敦大使郑泽光去年计划去英国国会大厦执行公务,但是因为这项英国国会下达的禁令而不得其门而入。如今这项禁令继续发酵,成为不让中国政府代表团瞻仰女王灵柩的拦路虎。

(综合外媒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