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外长在纽约会晤, 结束中国关税的希望破灭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Penny Wong)在纽约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进行深夜会晤后,浇灭了结束对澳大利亚出口中国产品征收的关税的希望。

Australian Foreign Minister Penny Wong has met with her Chinese counterpart Wang Yi in New York. Picture: 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and Trade via NCA NewsWire

在两位外长40分钟的会晤中,从人权到贸易等一系列分歧都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堪培拉与北京麻烦重重的关系似乎进一步渐行渐远。

“我认为这是一条漫长的道路,双方都必须采取许多步骤来建立更稳定的关系,”黄英贤在会后对记者说,她呼吁进一步 “双方进行接触和表达善意”。

“中国阐明了他们的立场。我们阐明了我们的立场。就分歧问题而言,首先是贸易封锁的问题,”她宣称这次会议是 “建设性的”。

纽约会晤是两国外交部长自7月在巴厘岛举行第一次会议以来的第二次会面,这次会议是在第77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的,来自联合国会员国的高级官员和政治家在纽约参加了为期一周的会议并发表了公开声明。

黄外长将于周五(澳大利亚东部时间周六)在大会上发言。

黄英贤外长刚刚与印度尼西亚、土耳其和所罗门群岛领导人分别会面。她说,她对中国的人权记录、澳大利亚记者成蕾被拘留,以及北京对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农产品征收关税和封锁的一系列行为提出批评。

“澳大利亚的利益是不变的,政府将继续为那些我们认为必要的问题发言,并继续与中国接触,以稳定关系”。

中国从2020年底开始对澳大利亚对华出口产品实施了一系列禁令,包括葡萄酒、大麦和龙虾以及木材,作为对澳大利亚批评北京在Covid-19大流行病的起源问题上不透明的惩罚。

阿尔巴尼斯政府自5月赢得执政以来,一直在寻求改善与中国的关系,在中国与美国和台湾的口水战中,以及其对澳大利亚与美国和英国签订的AUKUS安全协议的批评中,澳中关系变得无比紧张。

黄英贤说,她鼓励中国外长王毅对俄罗斯施压,令其撤出对乌克兰的入侵——这场战争给本周的联合国会议蒙上阴影,特别是在俄罗斯总统威胁要使用核武器之后。

“我们鼓励中国作为负有特殊责任的五常成员,维护《联合国宪章》,并利用其影响力来结束战争,”黄英贤说。

(澳大利亚人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