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经济基础是政权稳固的基础,为何朝鲜经济很差金家政权相对稳固

作者: (新西兰)太阳林

政权的稳固与否是相对的,它的经济基础是关键。

也许有人会说朝鲜经济很差,但金家的政权却相当稳固。这是由于朝鲜是个自我封闭的小国,能够有效地控制外部环境的影响。它在历史上也一直延续着世袭政权的传统。

朝鲜首都平壤的松花大街

可以说,朝鲜没有意识形态的危机和挑战,西方的价值观和改革开放的潮流统统都被拒之门外。内部实行的计划经济、免费医疗、教育和住房,使得民众之间相对均等,社会治安稳定。

金家政权最大的风险在于世袭的传承和外部的干扰。比如金正恩突有不测,就会影响到权力的基础。就外部环境来说,朝鲜是在大国的夹缝间生存。只要它不在核问题上走得太远,各大国无论是敌是友,从自身利益出发都不愿意看到朝鲜政权的垮台,这是很重要的外部因素;况且以它的国力不可能输出自已的模式。

由此可以比较朝鲜与中国间的同与异,以及对未来做出一些预测。

中国现在与过去的背景大不相同,首先是意识形态与经济发展是相背离的;政权之所以能够维持,是在于它的经济基础。

中国经历过民国,许多人对皇帝和世袭是反感的,所谓的奴性是相对于权力而言。今天的国人经历过社会的动荡,还有开放的四十年,这一背景是不可忽略的。百姓和精英们之所以可以依附在权力下面,是因为实实在在地得到了益处。当这些都荡然无存的时候,稳定的政权基础就随之消失了。

10年前的中国,是改革开放以来底子最厚实时期,再有五至十年的折腾,当把四十年的积累败光时,就是动荡不宁的时候。



飞 雪

还蛮复杂的,也许它们会找到政绩合法性的替代品,经济上由于几十年全球化的进程,全面脱沟不易。

Dean

天朝也是很特别的国度,上世纪60-70年代饿死斗死的人无计其数,政权一样稳固,是民族文化使然。

光合作用

经济基础的容忍底线可无限降低,最后还是取决于愚民和高压水平。

 真正的关键是双方的力量,经济底线的容忍临界点随双方力量的悬殊程度而变。

金家现时还能掌控资源,力量相对暂时还能保持优势。掌控了资讯,就掌控了大脑和大局。

植入你希望植入的信仰,对方的反应模式就会按你预设的方向运行。所以,庄家的关键任务是植入符合其目的的信仰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