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纽埃国的黑龙江人老李:一个主流不讲的爱国故事

图/文: Hewitt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转发前新西兰摄影记者Hewitt的一篇随笔。- 编辑

李某,黑龙江人 (摄影:Hewitt)

国庆节,讲个主流不讲的爱国故事。

上面这张照片拍摄于2011年的纽埃,一个鸟不拉屎的太平洋小岛国。照片中的李某,是黑龙江佳木斯人。

进入纽埃海关时,海关官员见我持中国护照,随口来了句“Wow, Chinese!”我本以为是嫌当地中国人太多,后来才知道恰恰相反。

李某,原佳木斯肉联厂销售科长,因为一笔30万元人民币的货款问题,被迫出国,去了一个南太平洋的小岛国,成为纽埃唯一的中国人。

纽埃的地理位置,在萨摩亚、汤加和库克群岛的中间

确切地说,老李是被骗到纽埃的,骗他的还是亲戚。拍这张照片时他也就40岁左右,满脸的皱纹诉说着你们不曾经历过的人生。

由于语言不通,老李在长达数年的时间里,仅靠渔猎和物物交换维持着原始的生存保障。后来,他被一当地人收留,学会了本地语言。收留他的人过世后,老李去了全国唯一的度假村当厨师,几年下来竟也有所积蓄,买下了中国政府给该国捐建(对,捐的房子纽埃政府也好意思卖)的房屋。

老李在他自己的房门前(摄影:Hewitt)

那些年,除了偶尔有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的中国专家登陆纽埃同他说上几句中文,老李鲜有说中文的机会。那天,就在他买的房子走廊上,李先生拉着我从下午5点聊到晚上12点;就他单方面不停的输出,我只有听的份儿。

老李有两段经历让我特别有感触,一是纽埃政府花钱请他押送偷渡去纽埃的其他中国人(竟然还有偷渡去纽埃的,活见鬼)回中国,结果他在韩国仁川机场把人搞丢了,没脸回国;另外一件事情是他不管在任何条件下,都会带着一面五星红旗,作为精神寄托。纽埃每年有一次“环全国大游行“,李某会开着他的小破车,挥舞着已有些残破的五星红旗,加入到游行的队伍中。

老李有了面新国旗(摄影:Hewitt)

李某其实是一个被中国“抛弃”的人,失魂落魄时,国家没给他哪怕一丝一毫的帮助和温暖。然而,当他依靠自身努力坚强生存下来并在当地立足之后,最想表达的感情却是告诉全(纽埃)国的人他来自中国。

聊天过程中,老李说好几次有当地女人晚上敲他房门想和他上床,他都拒绝了,他说,他不想败坏中国人的名声。

老李的车和他的居住环境(摄影:Hew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