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会为克里米亚大桥孤注一掷吗?报复已经开始

在遭受克里米亚大桥被炸的耻辱之后,俄罗斯军队从下到上都有点军心动摇,普京总统直到周日很晚才作出反应,他宣布将在周一召集国防安全委员会会议,并指控乌克兰特工部门是这次威力强大的爆炸的幕后黑手。

稍早些时候,俄罗斯安全局称,乌克兰军方对俄罗斯边界地区的领土打击“大幅增加”,在过去一周中,有一人被打死,五人受伤。这一切给人的感觉好像俄方在准备一个借口。俄罗斯发动侵乌战争前,曾经不断释放出乌军在边界地区攻击俄罗斯接壤地带平民的谎言。

普京的报复其实已经开始了,克里米亚大桥被炸几小时后,周六晚上,俄罗斯轰炸了扎波罗热,根据不同的报告,有12至17人死亡,60至87人受伤,而受害者全都是平民,有的被埋在瓦砾下。三天前,在这个乌克兰南部城镇,俄军一次袭击已经造成17人死亡。乌克兰空军称,俄军这一次使用了四枚巡航导弹轰炸。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日在他的Telegram账户上谴责说:”恐怖主义者和野蛮人的做法毫无意义,除了绝对的邪恶。从下达这一命令的人到执行命令的人。所有人都逃脱不了责任”。俄罗斯军方周日用另一种方式承认,俄军使用 “高精度武器 “对扎波罗热附近的 “外国雇佣军 “部队进行了打击。

普京会吞下这口气吗?从象征意义上讲,克里米亚大桥被炸这一打击对莫斯科来说是沉重的。爆炸发生在普京70岁生日的次日,击中的是他的旗舰项目。为完成这一项目,他下令投入巨资建造,以实现几年前被其下令吞并的克里米亚与俄罗斯联邦大陆的连接。大桥被炸的时刻,正是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处于劣势的时候,等于扇了普京一记响亮的耳光,因为俄罗斯正是通过这座横跨亚速海和黑海之间的刻赤桥,为乌克兰南部赫尔松前线的俄罗斯军队运送后勤和物资。这条补给线理论上不在乌克兰可能的攻击范围内,尽管最近几个月该半岛已被乌方击中数次。

直到普京周日正式表态之前,俄罗斯一直没有明指基辅方面是大桥爆炸的肇事者,乌克兰也没有声称对此事负责,但乌方官员发表了嘲讽或讽刺的评论。俄方调查委员会负责人与普京会晤时称:”这是乌克兰特工部门有组织的恐怖爆炸活动,其目标就是摧毁对俄罗斯极其重要的大型民用基础设施。

乌克兰军方以及乌克兰情报机构既未承认也未否认与这一爆炸事件有无关联,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仅通过视频嘲讽克里米亚周六天气“多云”,“虽然它也很热”,暗示克里米亚大桥被炸后烈焰腾空的情形。泽连斯基在同一视频承诺,克里米亚的占领着将化为乌有。对此,乌克兰有整个国际社会的支持,自从俄罗斯2014年以假公投吞并克里米亚以来,联合国拒绝承认公投结果。

普京现在可以在他将于周一召开的安全会议上决定什么?轰炸乌克兰首都吗?政治分析家阿巴斯-加利阿莫夫(Abbas Galliamov)认为,”轰炸基辅市中心?这不会改变什么,而且俄罗斯每天晚上都会轰炸乌克兰城市。”使用核武器报复?这位专家认为“这显然是一个不适当的回应”。普京“不可能把克里米亚大桥的爆炸视作对俄罗斯的生存威胁。”

也有许多人担心普京还有多少理性,尤其在俄军节节败退,他的领导能力受到怀疑的时候,普京会不会孤注一掷?普京早已多次搬出核武器威胁,但专家们普遍怀疑普京会走到如此丧心病狂、不怕把自己的国家拖入深渊的地步。有人还注意到,俄罗斯侵乌以来言论狂热的前总统梅德韦杰夫已将此前发布的乌克兰胆敢炸毁克里米亚大桥将遭到核打击的信息悄悄删除了。

关于普京会做什么?泽连斯基周六对英国广播公司表示“: “我们不会超过我们的边界,普京的事与我们无关,让俄罗斯人去收拾自己的垃圾吧……”

(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