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征兵海报盗用澳洲军人肖像,摄影师发现后“大吃一惊”

2013年春季的一天,两名来自澳大利亚精英特种空勤团的士兵在阿富汗中部乌鲁兹甘省拍摄了他们的照片。

a composite image of the photo of Australian soldiers and how it was used in a Wagner Group flyer
一张澳大利亚士兵的照片被用在俄罗斯雇佣军瓦格纳集团的招募海报上。(Supplied, Gagan Dhiman)

九年后,这张照片在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招募雇佣兵的计划中再次出现,而所有这一切两名士兵都不知情。

这张照片被用在属于神秘的瓦格纳集团(Wagner Group)的广告牌上,该组织在西方被称为“普京的私人军队”,直到今年才正式存在。

前美国军事摄影师加根·迪曼(Gagan Dhiman)拍摄这一原始照片时与澳大利亚士兵一起驻扎在塔林考特(Tarin Kowt)军事基地。

他说,看到自己的作品出现在雇佣军的招募广告中,他感到非常震惊。

“这真的让我大吃一惊,”这位摄影师说,“只要一想到这些图片被如何使用,就会感到非常沮丧。”

迪曼先生说:“我只是觉得这很讽刺,他们使用了一张由美国陆军士兵拍摄的里面有澳大利亚特种部队和美国陆军黑鹰[直升机]的照片。

a man looks at a flyer taped to a poll, that feature two soldiers and a dog under big red Cyrillic letters
两名澳大利亚士兵的照片出现在俄罗斯瓦格纳集团的传单和广告牌上。(Supplied: Radio Free Europe/Radio Liberty)

瓦格纳集团从阴影中浮现

当俄罗斯于今年二月入侵乌克兰时,在距离边境约100公里的俄罗斯城市顿河畔罗斯托夫(Rostov-on-Don)周围开始出现大量的广告牌印有迪曼先生拍摄的照片。

这是瓦格纳集团招募活动的一部分,目的是在战场上用雇佣兵增加俄罗斯部队的人数。

广告上印有以下字样:“祖国——荣誉——勇气。”

俄罗斯独立新闻网站The Information拨通了广告牌上的电话,确认了这是一次真的雇佣军招募行动。

美国资助的自由欧洲电台(Radio Free Europe)也报道说,在顿河畔罗斯托夫的各所大学校园周围也张贴了同款设计的海报,以吸引年轻学生。

瓦格纳集团是由普京亲信、酒店业大亨叶夫根尼·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于2014年创立。

Yevgeny Prigozhin points his finger, his gaze his slightly past the camera
俄罗斯商人叶夫根尼·普里戈津,摄于2016年。(AP: Alexander Zemlianichenko)

瓦格纳集团的雇佣兵被指控在叙利亚、马里、中非共和国以及最近在乌克兰犯下了战争罪行。

这些广告牌和其他广告牌是一个秘密运作了近十年的团体的罕见公开亮相。普里戈津先生最终在今年九月的一份声明中承认成立了该团体。

普里戈津先生还被牵涉到选举干预中,本月早些时候他在社交媒体上承认,他曾干预美国选举,并将继续这样做。

今年七月,美国国务院悬赏1000万美元(1500万澳元)征集有关俄罗斯干预美国选举的信息,包括有关普里戈津先生和互联网研究机构(Internet Research Agency)的信息。该互联网研究机构被指控是由普里戈津先生的公司资助的专门在网上干预政治观点与决策的喷子团体(troll farm)。

他还因干涉选举而受到美国财政部的制裁。

A poster with the title WANTED BY THE FBI features three photos of a bald man wearing a suit and blue tie
叶夫根尼·普里戈津因阴谋诈骗美国而被联邦调查局通缉。(FBI via Reuters)

一份纪念物是如何被滥用的

前美国军事摄影师迪曼先生说,他拍摄照片是为了给士兵们自己留个纪念。

他说:“他们在摆姿势,因为当你被部署到某地时,你希望能有某种留念。”

“这只是其中的一件事。我在给所有的士兵拍照,甚至给美国军人拍照,当这些澳大利亚人看到我在拍照时,他们问我是否可以给他们拍照。”

迪曼先生在2014年将这张照片上传到他的网上作品集。他现在作为婚礼摄影师在美国各地工作,工作地点在加州的萨克拉门托谷地。

Two soldiers holding weapons pose in the desert with a dog and a helicopter hovering behind them
原始照片于2013年摄于乌鲁兹甘省。(Supplied: Gagan Dhiman)

但早在2017年,俄罗斯军事论坛、博客和社交媒体Telegram有关瓦格纳集团的主题中,用户已开始分享迪曼先生的照片,当时该团体仍是一项秘密行动。

这张照片被广泛分享,以至于它现在是Yandex上搜索“瓦格纳集团”最热门的结果之一,Yandex是一个俄罗斯搜索引擎,在俄罗斯比谷歌更受欢迎。

迪曼先生说:“当我发布这些照片时,我非常有意不显示任何面孔。

“所以我真的很高兴我坚持了我的直觉,不发布任何显示或透露他们身份的东西。

“我绝对不会把这么有代表性的照片交给这样一个团体。”


广告牌凸显出俄罗斯的“绝望”

独立军事监督机构澳大利亚国防协会(Australian Defence Association)的负责人尼尔·詹姆斯说,瓦格纳集团可能在使用了这张照片的时没有意识到这些士兵来自西方国家。

他指出,自俄罗斯入侵以来,澳大利亚已经向乌克兰政府提供了超过4.75亿澳元的军事援助。

服役46年的詹姆斯先生说,看到澳大利亚的精英士兵的照片被用来为澳大利亚一再谴责的入侵行为招募雇佣兵,这令人失望。

瓦格纳集团早在今年七月就开始招募囚犯,这是瓦格纳集团处境的一个迹象。

尽管在俄罗斯政府或公务员系统中没有正式的角色,但一些视频资料甚至出现了瓦格纳创始人普里戈津先生亲自为选择战斗的囚犯提供宽恕的镜头。

国防部发言人向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证实,瓦格纳集团使用澳大利亚士兵的肖像是未经批准的。


摄影师感叹“很讽刺”

迪曼先生说,他拍摄这类照片是为了保持基地的士气。

对他来说,滥用他的作品表露出的关于瓦格纳的问题多过照片中的士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