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始对澳洲煤炭禁令解封

中国的国有企业开始与澳大利亚煤炭出口商接触,以便在几个月内恢复贸易,因为在对冬季能源短缺和中国钢铁行业成本上升的担忧下,中国政府正在采取行动结束其两年的禁令。

Beijing is moving to end its two-year coal ban amid worries about winter energy shortages and mounting costs on China’s steel industry. Picture: Getty Images

贸易部长Don Farrell没有对中国煤炭黑名单的解禁发表评论——这是一场针对堪培拉的价值200亿澳元的经济胁迫行动的核心,是在北京的一次闭门会议上向中国工业界传达的,尚未正式公布。

但业内人士告诉《澳大利亚人报》,最近几周有少数中国国有企业与贸易商接触,询问澳大利亚煤炭货物的供应和价格。

中国总理李克强周三表示”进一步做好能源保供稳价”,这进一步表明习近平主席为这次推翻之前做法的行动开了绿灯。

“随着经济复苏和稳定增长势头的持续,能源需求也在不断上升。”李克强在中国国务院会议后发表的评论中说。

据彭博社和路透社的不同报道,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周二告诉三家中央政府支持的能源公司和中国最大的钢铁制造商宝武钢铁,他们将被允许恢复澳大利亚煤炭进口。

解除煤炭禁令是在中国寒冷的东北地区的黑龙江出现电力故障的情况下发生的,这会是中国政府对澳大利亚的贸易胁迫运动的第一次倒退,贸易胁迫涉及煤炭、木材、龙虾、棉花、牛肉、大麦和葡萄酒。北京的大部分黑名单从未正式颁布。

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说,它了解到关于解除禁令的报道,但表示没有得到中国官员的确认。

“澳大利亚政府的一贯观点是,澳大利亚和中国之间全面恢复正常贸易符合两国的最佳利益。煤炭方面也是如此,”DFAT的一位女发言人说。”同时,澳大利亚煤炭行业在寻找替代市场方面非常成功。”

澳大利亚矿业委员会(Minerals Council of Australia)的一位发言人说,它将在 “未来一两个星期 “监测订单的确认情况。

“我们持谨慎的乐观态度,”该发言人说。

六个月前,关于中国将解除煤炭禁令的报道未能实现,阿尔巴尼斯政府感到失望。

自2020年实施非官方煤炭禁运以来,中国的钢铁和能源行业一直在游说中国政府解除这一禁运。在禁令实施之前,澳大利亚一直是中国最大的炼焦煤进口来源国。

解除禁令对澳大利亚动力煤生产商的影响较小。2022年,尽管在冬季高峰期遭受了短缺,中国越来越多地转向来自俄罗斯的折扣煤,因为其他买家在弗拉基米尔-普京入侵乌克兰后避开该工业。

澳大利亚优质炼焦煤更难被取代,中国买家为这种炼钢商品支付了高昂的价格。

包括必和必拓(BHP)在内的矿业巨头与中国买家在铁矿石等其他大宗商品上的贸易利润丰厚,预计他们更愿意重新与中国煤炭买家签订合同。但业内人士表示,小型澳大利亚生产商将更加谨慎。

(澳大利亚人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