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60年来首次出现下降 2023年或开始严重下降趋势

中国官方17日公布数据称,2022年底全国人口较上年底减少85万,是60多年来首次人口下跌。有评论指出,虽然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不能反映中国真实的人口,但是,“终于承认了负增长”。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2年末全国人口14亿1175万人,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全年出生人口956万人,人口出生率为6.77‰;死亡人口1041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37‰,死亡率创1975年后最高。人口自然增长率为负0.60‰,是自1961年以来,中国首次出现人口负增长。

对于中国官方公布的人口数据,外界一直以来持审慎态度。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指出,最近两年,民间的统计发现,婴幼儿疫苗接种数量、网民搜寻婴儿奶瓶或婴儿车的次数,比四年前下降20%至40%,而搜寻骨灰盒的人数大幅度增加。舆论分析,中国人口下降的现象,几年前就已经出现。

曾经报导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的独立媒体人高扬表示,几年前,国内专家就怀疑官方公布总人口数的真实性,尤其是疫情三年,各地死亡人数迅速增加。所以官方公布的数据不能反映中国真实的人口,但终于承认了负增长。高扬认为,人口下降应该在几年前就已经出现了,逐步发展到现在非常严重的程度才不得不报出来。

中国各地政府近两年出台各种“催生”措施,但仍然阻挡不了人口下降的趋势。

高扬指出,人口的急剧下降也不会像专家所预测的到9年后出现,其实从今年就开始了。2023年人口可能开始严重的下降趋势。

(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