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灾已致3人死亡,总理Chris Hipkins飞奥克兰视察灾情

总理希普金斯 (Chris Hipkins) 1月25日本周三才上任新西兰总理,1月27日奥克兰就遭遇到有记录以来最强的降雨量。大暴雨引发奥克兰市洪水泛滥,有些地方出现山体滑坡,房屋倒塌,很多地方的房屋遭到水淹,许多居民被疏散。

目前已知三人在此次暴雨造成的洪灾中死亡,一人失踪。

暴雨造成奥克兰机场和1号高速公路部分关闭。 著名英国歌星Elton John 原本周五和周六在奥克兰举行的两场音乐会也被取消,这个长周末最后一天(30日周一)的 户外音乐节Laneway Festival也已被取消。

27日傍晚,奥克兰市长宣布奥克兰进入为期7天的紧急状态。

28日星期六一点左右,希普金斯总理搭乘空军大力神 (Air Force Hercules)在中午一点左右飞抵奥克兰北部的 Whenuapai机场。

与总理同机从惠灵顿飞抵奥克兰的还有政府应急管理部长和国家应急部门的工作人员。

希普金斯总理抵达奥克兰之后,立即听取了奥克兰应急管理小组组长对奥克兰洪灾灾情的介绍。

今天下午,希普金斯总理乘直升飞机视察了灾区,他还同受灾严重的奥克兰西区的民众进行了交谈。

希普金斯总理乘飞机视察灾情(RadioNZ图片)

希普金斯总理肯定了奥克兰人互帮互助、向有需要的人开放家园的做法,他说,中央政府将专注于提供城市恢复运行所需要的全部资源。

希普金斯总理向三位死于洪灾的死者家属表示了哀悼。

奥克兰市长 Wayne Brown 和应急管理部长 Kieran McAnulty 陪同 Hipkins 总理视察了奥克兰西北部的灾情。

希普金斯总理表示,政府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奥克兰人有住所。他说,政府部门今天对公房和社区住房的状况进行了评估。

希普金斯总理还告诫奥克兰人避免不必要的旅行并远离水域。

总理提醒奥克兰人未来几日还有更多的降雨。

希普金斯总理还感谢那些在紧急服务部门、电力公司、超市和卫生部门工作的人士。

另外,气象部门已对Rodney, Gulf, Auckland City, Waikato, Waitakere, Franklin and Albany发布了严重的雷暴警告。而雷暴通常会伴随暴雨,这可能导致洪水泛滥,行车安全受到威胁。

另外,应急部门告诫奥克兰人只有在生命遭遇危险时才拨打 111,现在很多人因为财物损失拨打111,占用了应急部门救助真正处于危险中的人。

(毛传媒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