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情报部门负责人:间谍活动和外国干涉是蓄意破坏澳洲的民主、主权和价值观

尽管司法界人士、记者、退伍军人和侨界人士被外国间谍和特工盯上的人数创下新高,但澳大利亚情报部门总负责人迈克·伯吉斯(Mike Burgess)却受到了一些公务员、学者和商界人士的直接压力,要求他”放松”澳大利亚安全情报组织(ASIO)的反外国干预和间谍行动。

Mike Burgess

这位ASIO总干事在周二晚上的第四次年度威胁评估演讲中透露,在澳大利亚出现前所未有的间谍和外国干涉活动时,”这个国家有一些高层人士认为(这)没什么大不了的”。

伯吉斯先生概述了一系列行动,包括驱逐了一个多年前被安置在澳大利亚招募特工和窃取敏感信息的训练有素的间谍”蜂巢”,他说一些有权势的人正在使用”站不住脚的”借口来破坏保护国家的努力。

“商界、学术界和官僚机构的有些人告诉我,ASIO应该放松其反间谍行动,以避免惹恼外国政权,”伯吉斯先生说。

“当然,他们有权发表自己的观点,但他们提供的理由是站不住脚的,比如说。’所有国家都在互相监视’;’我们无论如何都要把信息公开’;’这与游说或交际没有什么不同’;’外国政府可能会让我们难做’;等等。”

“在我看来,任何说这些话的人都应该反思他们对澳大利亚民主、主权和价值观的承诺——因为间谍活动和外国干涉是蓄意破坏澳大利亚的民主、主权和价值观。”

伯吉斯先生警告说,ASIO与间谍和敌对的外国情报机构”交手”的次数远超”澳大利亚历史上的任何时期”。他说,安全机构的工作量超过了冷战时期、9-11事件后和伊斯兰国的高峰时期。

ASIO负责人还透露,司法界人士、记者、退伍军人、国防承包商、侨民社区领袖、政府官员和政治家正面临新的威胁,他们正成为间谍和外国政权“走狗”(在商业和政治圈子里关系良好且受人尊敬)的目标,以破坏澳大利亚的安全、民主、社会凝聚力和经济。

时值中国和美国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地缘战略竞争不断加剧,以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AUKUS澳英美安全协议的发展之际,伯吉斯先生警告说,针对与国防工业有关的澳大利亚人的活动会激增。

“其他一些被盯上的职业可能会让你吃惊,”他说:”在过去的一年里,少数澳大利亚司法界人士受到了可疑的接近。”

“虽然我们还没有得出结论,他们是外国情报机构的目标,但我们确实知道,间谍想要了解与他们政府有关的法庭案件,并试图利用诉讼作为情报收集工具。”

伯吉斯先生还对”针对媒体行业的网络和个人的间谍活动明显和令人担忧的上升”表示关注。

ASIO最近发现了一个”利用并可能招募澳大利亚高级记者”的阴谋,该阴谋在执行前被挫败。

“观察者被监视;记者被报告;新闻界被压迫,”他说:”我们已经看到多次间谍活动试图入侵数十家澳大利亚媒体机构——数量如此之多,似乎是一场协调一致的行动。”

伯吉斯先生说,随着AUKUS以及澳大利亚与美国和英国的合作关系的推进,”针对澳大利亚国防工业从业人员的在线攻击明显上升”。

“在我们推进AUKUS的过程中,至关重要的是我们的盟友知道我们可以保守我们的秘密,并保守他们的秘密,”他补充说。

Mike Burgess says ‘I can confirm that ASIO recently detected and disrupted a foreign interference plot in the lead-up to an election in Australia’. Picture by Sean Davey.

前国防人员也被当作 “奴才”,被招募来向外国政府出售他们的军事训练和专业知识。

伯吉斯先生说,虽然 “绝大多数”退伍军人”在任何意义上都是澳大利亚的爱国者,但有一小部分人把钱看得比国家重要”。

这位间谍头子说,”出售我们的作战技能与出售我们的秘密没有什么不同——特别是当训练方式和战术被转让给那些将利用它们来弥补战力差距的国家,并可能在未来某个时候利用它们来对付我们或我们的盟友时”。

“有第三方公司向澳大利亚人提供了数十万澳元和其他重要的福利,以帮助独裁政权提高他们的战斗技能,”他说:”在某些情况下,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已经能够阻止前知情人员前往海外提供培训,但在其他情况下,法律上的模糊性阻碍了执法部门的干预能力。”

在中国继续针对澳大利亚的侨民社区和共产党政权的批评者之际,伯吉斯先生警告说,那些分享”被认为是持不同政见者”信息的居民是在帮助镇压和破坏自由。

伯吉斯先生说,在去年披露ASIO捣毁了一个”间谍巢穴”之后,该机构又捣毁了一个更大、更危险的”间谍巢穴”。

伯吉斯先生说,这些间谍都是未申报的,他们都是卧底,并且已经在这个国家待了好多年。

“作为一个更广泛的网络的一部分,(该组织)招募了代理人和特工,”他说:”在其他恶意活动中,他们想窃取敏感信息。我不打算谈更多细节,因为外国情报部门仍在试图弄清楚我们对其活动了解的程度和方式。对我们来说,很明显的是,这些间谍是受过严格训练的,因为他们使用了复杂的技术来试图掩盖他们的活动。

“他们很厉害——但ASIO更厉害。”

(转自《澳大利亚人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