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撰文称:中美均在准备或掂量关于台湾的战争

据中央社引述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11日发行最新一期杂志,以台海风云做为封面故事,标题为“为台湾而战”(The Struggle for Taiwan),总共8篇的系列报导涵盖当今挑战、历史、经济、半导体、两岸、国防、政治、国际关系等角度,深入分析台湾在中国的武力威胁下如何发展经济及防卫战力,其中一篇谈及“美中在为台湾之战做准备”以及如何能够避免这场战争。

经济学人报说,美国和中国正在为一场关于台湾的战争做准备。据该报特写美国军队的演练称,脸上涂满了绿色和黑色,有些人的背包上还挂着毒刺防空导弹,美国海军陆战队第四团第三营的 “达克赛德 “的士兵们登上了一对 “海狮 “直升机,哗啦啦地飞向附近的丛林。他们的指挥官乘坐更多的直升机,载着超轻型车辆和通讯设备跟在后面。任何多余的东西都被抛在后面。没有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使用的那种视频连接的大屏幕:为了避免被发现,海军陆战队必须确保他们的通信融入背景,就像他们的伪装融入热带绿色植物一样肯定。演习的目标是:分散到一个未命名的岛屿周围,与友好的 “绿色 “盟友联系,击退 “红色 “部队的两栖入侵。

忽略这些礼貌性的抽象概念。海军陆战队正在为与中国的战争进行训练,战争可能由入侵台湾引发。他们在冲绳的基地,位于日本群岛的南端,离台湾只有600公里(370英里)。这两个岛屿是美国军事规划人员所说的 “第一岛链 “的一部分:一系列大大小小的群岛和岛屿,从日本延伸到马来西亚,阻碍了从中国到太平洋的海军通道。无论是从远处骚扰中国船只,还是可能性小得多的部署到台湾帮助击退中国的登陆,海军陆战队都将是任何冲突的早期参与者。

按经济学人报道说,美国未来若与中国发生军事冲突,美军印太司令海军上将阿基里诺(Admiral John Aquilino)将负责督导作战。阿基里诺在俯瞰夏威夷珍珠港的司令部表示,他的首要任务是“竭尽所能避免冲突”。阿基里诺说,“与中国交战并非无可避免,也非迫在眉睫”,然而“假设吓阻失败,就得准备战斗并赢得胜利”;阿基里诺并警告,正如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所显示的,“没有所谓的速战速决”。

经济学人的报导分析,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能力选择战争时机,若他选择了战争,许多行动可能伪装成军演。而美国国防官员表示,美方可能只能提前两个星期看到战争在即的明确迹象,例如中国储备血库等,但若是中国军队要展开占领邻近中国大陆的岛屿等规模较小的行动,预警时间可能只有几个小时。

经济学人的报导说,美国将会像他们在俄乌战争中所做的,尽早揭发中国的战争准备工作,并号召国际联合反抗。假设习近平下令直接侵台,对美国来说,要号召全球就比较容易,但中国可能企图利用台湾的模糊地位,因为台湾与多数其他国家并无外交关系。若习近平以某些“挑衅”作为借口,并发动封锁等未达战争程度的行动,美国或其盟邦的反应就可能不那么果断。

另一方面,中国方面也须做出重大决定:应该要只攻打台湾,希望在美国及其盟邦举棋不定的时候创造既成事实?还是应该攻击区域内的美军,发动另一场珍珠港事件?若选择前者,美国将可攻击中国的侵略舰队;若是后者,则几乎可以保证美国将全心参战,而且如果中国攻击的是驻日美军基地,日本也可能参战。

据经济学人报,美国因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失败感到宽心,因为俄方出兵受挫已增加习近平对于共军夺台能力的疑虑。

但是要维持台海的危险平衡,美国在行动时必须发挥精湛技巧,一方面必须透过加强美国及其盟邦和台湾,来强化习近平对于侵台的疑虑,同时又不能过火到让习近平认为必须迅速行动,否则就得永远放弃夺台。

据自由时报引述经济学人报文章,在战争初期击沉中国侵略舰队,是保卫台湾的关键任务;美国与亚洲许多战略家担心,若失去台湾,由美国领导的区域秩序会被中国主导的秩序所取代,第一岛链将无法再约束中国,反将成为中国把力量投射得更远的平台。一位美国军方官员形容:“台湾有如瓶口的软木塞。”

该报还说,台海战争若爆发,将引发惨重经济代价。经济学人报引述兰德公司和荣鼎集团评估分析,若长达1年,中国GDP(国内生产毛额)将减少25%至35%,美国GDP减少5%至10%;鉴于台湾生产世界上90%最先进电脑芯片,半导体供应中断将导致全球电子产品短缺,进而对世界经济造成“不可估算”的极大损失。

(法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