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流亡商人郭文贵在美国纽约被捕后首次出庭, 持续约15分钟, 法官拒绝保释

流亡海外的中国商人郭文贵当地时间3月15号在美国纽约被捕,他当日在美国纽约被捕出庭,法官拒绝其保释请求。

美国检察官表示,如果所有指控罪名成立,郭文贵恐面临超过100年的刑期。

美国司法部逮对郭文贵和的财务构架师余建明提出12项指控,包括电信欺诈、证券欺诈、银行欺诈和洗钱。

在美国司法部公布的法庭文件中,郭文贵以郭浩云(Ho Wan Kwok)的身份被起诉。

据路透社报道,郭文贵当天在曼哈顿联邦法庭出庭时拒不认罪,他在纽约地方法官凯瑟琳·H.帕克尔(Katharine H. Parker)面前的首次出庭持续了大约15分钟。法官则要求他不能保释。下一次开庭时间是4月4日。

A skyscraper apartment complext in downtown Manhattan is shown rising into a clear sky.
郭文贵居住的公寓酒店。(AP: Bebeto Matthews)

郭文贵的律师塔玛拉·吉瓦(Tamara Giwa)庭后表示会提出“强有力的保释条件”。

据美联社报道,郭文贵同意被拘留到他的律师准备好提出保释的论据为止。

检察官称,要求拘留郭文贵是因为他有可能逃跑,而且“对社区构成危险”。他们认为,郭文贵曾骚扰对他提出批评的人,并引用了郭文贵抵达美国后涉及的几十起民事诉讼。

郭文贵的商业伙伴,今年55岁的余建明(Kin Ming Je)同时被起诉,但没有遭到逮捕。据悉,余建明一直居住在英国伦敦。

此外,郭文贵的助理(亦被称为郭文贵的办公室主任)王艳萍(Yanping Wang)也被拘捕。她面临的指控包括造谣、电信欺诈和证券欺诈。

她的保释金被设定为500万美元,但检察官命令只有在满足某些条件的情况下才可保释。目前她被软禁在曼哈顿的公寓里。

曼哈顿最高联邦检察官达米安·威廉姆斯(Damian Williams)在一份新闻稿中说,郭文贵被指控“用他偷来的钱填满自己的口袋,包括为自己和他的近亲购买5万平方英尺(约4645平方米)的豪宅,一辆350万美元(约529万澳币)的法拉利,甚至两个3.6万美元(约5.4万澳币)的床垫,并贷款购入一艘3700万美元(约5600万澳元)的豪华游艇”。

郭文贵被捕后,其在纽约曼哈顿的公寓大楼18层着火。该公寓位于第五大道上的一栋酒店大厦中,但目前仍不明确发生火灾的房间是否和郭文贵有关。

美国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尼古拉斯·比斯表示,火灾情况正在调查中。


郭文贵做了什么?

Guo wengui twitter
郭文贵是近年来流亡海外的寻求庇护者中极具争议的人士之一,他的加密货币项目曾吸引全世界反共人士投资,涉及资金庞大。(AP)

郭文贵在中国受到包括贿赂、绑架、强奸等数项指控。2014年他逃离中国在美国寻求避难,并一直对中国的指控予以否认。

当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领导一场反腐行动,包括一名高级情报官员马建在华认罪,并在一段认罪视频中承认收取过郭文贵价值上亿元人民币的财物。

从那时起,他一直受到中国政府的高度关注。他在2017年申请政治庇护,理由涉及中国政府官员的攻击。

在多个媒体平台和他的个人网络频道上,郭文贵将自己的形象塑造成一名自由斗士——因为公开反对中共和指控党内官员腐败。

流亡美国以来,他先后建立了GTV媒体集团、GTV私募、农场贷款项目、G|俱乐部操作有限公司和喜马拉雅交换所等项目。在这次起诉中,这些项目都被列入涉嫌欺诈范围。

GTV和Saraca两家传媒公司还招揽个人投资用于数字资产发行,通过发行股票共从5000多名投资者那里筹集了约4.87亿美元。

此外,通过成立法治基金会、法治协会等,郭文贵赢得了不少认为和他对中国立场相似的人的支持。

郭文贵公开表示自己反对中国共产党,并和前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任顾问史蒂夫·班农(Steve Bannon)交情匪浅。

美国司法部目前针对郭文贵的诈骗起诉和班农无关。

2020年8月,曾任美国前总统特朗普顾问的班农被捕,起诉罪名是在修建美墨边境墙中涉嫌欺诈。被捕时,他正在郭文贵的游艇Lady May号上。

2022年2月,郭文贵申请了破产保护。郭文贵在破产申请中列出的资产在50,001至10万美元之间,负债在1亿至5亿美元之间。

不过,他的破产申请在四个月后遭到法院的拒绝。

(源自澳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