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透露和谈底牌?普京为何在习近平访俄前夕视察马里乌波尔和克里米亚

作者:鹦鹉先生Zhan Su、有梦人太阳林

鹦鹉先生

2023年3月19日,就在习近平20日抵达莫斯科的前夕,普京视察了马里乌波尔和克里米亚。此行透漏出的讯息是,俄罗斯不会就这两个地方谈判。

普京视察了马里乌波尔

俄罗斯经营克里米亚半岛已经有八年,但克里米亚半岛的陆地连结部马里乌波尔市如果被乌克兰控制,克里米亚仍面临随时被乌克兰夺去的威胁。克里米亚原是俄国历史上的固有领土,因当年苏联领导人随意划拨送与乌克兰而成为乌克兰领土。

占领马里乌波尔市的俄国军人和坦克

普京要保住克里米亚,就不会放弃马里乌波尔;俄方底线大概如此。

习近平想调停俄乌冲突也应该在此框架下。 如果普京能让出除此之外的其它领土,乌克兰应该会认真考虑。习近平的调和不是无准备之仗。公布的方案没有任何实质内容,是为谈判保留所有选项。



Zhan Su

乌克兰放弃马里乌波尔的机会机很小。

如果谈判协议是建立在猜忌对方会随时撕破协议并进攻的基础上,那协议还有什麽用处?!

但这恰恰是俄罗斯的逻辑 。如果乌克兰也持这样的逻辑,那它可以猜忌以后俄罗斯会利用马里乌波尔作桥头堡,进攻乌克兰内地;那还有什麽斡旋的馀地呢?

俄罗斯已经不是1938年的苏联,而乌克兰显然也不是1938年的芬兰。

整个西方都在押宝2024年俄国大选,普京还想连任,势必在谈判中採取强硬立场。 而如果西方压迫乌克兰退却,搞绥靖主义,那麽其希望普京下台的愿望就打水漂 。所以至少到2024年, 西方不会压迫乌克兰让步 ,只会渊源不断的给予军援,而乌克兰自己让步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综上所述,如果习的和平方案是原贴版本,那基本是在浪费时间

有梦人

起初,我也认为把克里米亚继续留给俄罗斯是双方都能接受的,但形势发展至此,克里米亚问题可能不再那么单纯了。乌克兰和美欧一定会让俄罗斯付出额外代价,其中抛弃普京,让他接受审判应是必选项。

整个欧洲、特别是乌克兰不会再容忍一个继续由普京驾驭的俄罗斯。

如果普京能熬到2024年参加大选,那在相当大的意义上是他的某种胜利、或者西方的失败。显然,欧美是力求在今年彻底击败普京的。

Zhan Su

猜一猜普京的和谈条件 :

1、克里米亚的吞併获得乌克兰的承认(不可让步的底线)
2、两个公投州获得承认(可讨价还价)
3、和平协定 结束制裁

乌克兰的条件

1 、乌东收回,至少是主权收回,治权可以高度自治(不可让的底线)
2、收回克里米亚(可讨价还价)
3、和平协议,自由加入北约欧盟

如果战场还是这样胶著一段时间,那么理性分析的结局就是:俄罗斯保留克里米亚,乌克兰收回乌东地区。至于这一猜测对还是不对,只有时间可以裁判。

有梦人

上述道理说得通,但忽略了两个问题,一是普京的下场,二是俄罗斯是否依然是那个俄罗斯。

除非欧美同意乌克兰立即加入北约(至少是北约立即做出安全担保),不然两年五年十年以后,俄罗斯又来大军压境了。

克里米亚即使出让,也应是通盘条件下的一环,首先是保留克里米亚一定期限内的自决选项,最终地位付诸未来的公投;其次是普京必须下台甚至接受审判;三是乌克兰获得北约可靠的安全保证。

如果是这样的谈判条件,习显然是插不上手的。

太阳林

和谈的大门已经关上。试想一下,作为双方任何的和谈协议的缔约国,其中一方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被国际刑事法院通缉,他所签署的协议是否具有效力?



补充:马里乌波尔的战略重要性

马里乌波尔是顿巴斯顿涅茨克地区第二重要城市,2014年分离主义分子宣布顿涅茨克地区为“人民共和国”。马里乌波尔是乌克兰第十大城市,面积约244平方公里,战前有超过一百万人居住在其中。这是一个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城市。

  • 马里乌波尔距俄罗斯边境仅 55 公里的地理位置。自 2014 年以来,莫斯科一直在寻求建立一条连接俄罗斯领土与被占领克里米亚的陆路,这实际上是在其部队控制了西部邻近地区扎波罗热和赫尔松的沿海地带后实现的。
  • 马里乌波尔是乌克兰在亚速海最显眼的窗口,失去这座城市意味着这片海域变成了俄罗斯的湖泊,特别是在俄罗斯控制了邻近扎波罗热地区的乌克兰别尔江斯克港口之后。
  • 马里乌波尔港是亚速海最大的港口,是乌克兰向世界各国出口的主要过境点,仅次于黑海港口城市敖德萨。
  • 据乌克兰经济部称,失去马里乌波尔意味着乌克兰 40% 的采矿业流失给俄罗斯,马里乌波尔是提取和出口钢铁的主要来源,它是欧洲和世界最大的采矿厂之一“亚速斯塔尔”工厂的所在地。


俄乌都不肯放弃

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85% 的乌克兰人认为不接受任何领土让步,即使这意味着一场更长时间的战争。基辅要求俄罗斯撤出自2022年2月入侵以来占领的地区以及普京于 2014年非法吞并的克里米亚半岛。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核政策项目联席主任詹姆斯·阿克顿(James Acton)表示,莫斯科将反对任何要求它从新吞并的乌克兰领土撤出的停火协议,俄罗斯更不可能同意从克里米亚撤军。“俄罗斯从2014年开始占领克里米亚,这是普京统治时期的最高成就。”


欧美继续挺乌

值得留意的是,在中俄两国元首周一会晤后,华盛顿的回应是,呼吁世界“不要上当受骗”。

白宫强调它拒绝任何中国关于在乌克兰停战的呼吁,说“这是对俄罗斯入侵的认可。”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说:“莫斯科和北京是想破坏世界秩序,并在全球范围内改写游戏规则。”

欧盟周一表示,已拨款20 亿欧元用于购买火炮弹药并向乌克兰军队运送。随后,华盛顿宣布了一笔新的3.5亿美元的援助,并向基辅保证,“只要有必要”就会提供支持。

看来,俄乌战争还会持续下去。虽然中国提出了和平方案,但和平的曙光,还不会马上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