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刑事法院担忧俄罗斯针对普京逮捕令发出的“威胁”

在对弗拉基米尔·普京总统发出战争罪逮捕令之后,国际刑事法院(ICC)对来自俄罗斯的“威胁”表示担忧。

在俄罗斯前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威胁要用高超音速导弹袭击海牙的战争罪法庭之后,国际刑事法院3月22日周三发表了担忧的声明。此前,俄罗斯最高调查机构对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卡里姆·汗以及对普京发出逮捕令的法官提起刑事诉讼。

国际刑事法院缔约国大会表示“对这些企图阻碍确保对一般国际法所禁止的行为追究责任的国际努力感到遗憾”。

它还表示,大会还“重申了对国际刑事法院的坚定支持”。

它补充道,“国际刑事法院体现了我们打击对最严重的国际罪行有罪不罚现象的集体承诺。作为充当最后手段的一个机构,法院是对国家司法管辖权的补充。我们呼吁所有国家尊重该法院的司法和检察独立性。”

3月20日周一,梅德韦杰夫表示:“想象以下,海牙法院的一艘俄罗斯船只从北海发射了一枚高超音速导弹,这是非常有可能的。”

他补充道:“每个人都在上帝和火箭之下行走,请仔细看看天空。”

17日周五发布的国际刑事法院对普京的逮捕令指控俄罗斯领导人非法驱逐数千名乌克兰儿童,并判定这是一种战争罪。

这一法律举措将使法院的123个成员国有义务逮捕普京,并且如果他踏上他们的领土,应将他转移到海牙受审。

俄罗斯和乌克兰都不是国际刑事法院的成员,尽管基辅已授予法院管辖权,可以起诉在其领土上犯下的罪行。此外,法庭也没有自己的警察部队,而是依靠成员国进行逮捕。

国际刑事法院还以类似罪名对俄罗斯总统的儿童权利专员玛丽亚·利沃娃-别洛娃发出了逮捕令。

莫斯科以“无效”为由驳回了这些逮捕令。俄罗斯最高调查委员会表示,普京方面没有承担刑事责任的理由。它还指出,根据1973年的一项联合国公约,国家元首享有绝对豁免权。

该委员会表示,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签发逮捕令的行为显示出俄罗斯法律规定的犯罪迹象,包括故意指控无辜者犯罪。

乌克兰表示,自2022年2月24日开始入侵以来,已有超过16000名乌克兰儿童被驱逐到俄罗斯。它称国际刑事法院的逮捕令是一项“历史性决定”,将导致“历史问责”。

包括美国和欧盟在内的乌克兰的西方盟友也对法院的举动表示欢迎。

尽管美国不是国际刑事法院的缔约国,但17日周五,乔·拜登总统指出,普京显然犯下了战争罪,并表示国际刑事法院的逮捕令是正当的。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敦促国际刑事法院的所有成员遵守该逮捕令。

3月22日周三,布林肯在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听证会上被美国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问及他是否会鼓励欧洲盟友“推翻”普京。当时他称:“我认为任何参加法院并负有义务的人都应履行他们的义务。”

(半岛电视台+通讯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