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基生命可能一直生存在宇宙中,比人类要强大,寿命超百万年 

作者不详,文章源自搜狐

在追溯人类起源乃至宇宙智慧生命的演化历程中,我们不可避免地要遵守自然规则开出的束缚条件,就像地球上存在的生命形式都是以碳基生命为主,那我们在推衍宇宙诞生其他生命的可能时,就必须要以碳基生命的创造条件为标准来排查。

例如科学家发现几百光年外有个星球存在液态水、稳定的恒星系统、还有大气和岩石,那它或许具备创造生命的可能,这就是在约束条件下做出的合理推衍。

可是大家有没有想过,或许宇宙中存在另一种硅基生命的形态,它们远比人类要强大,寿命可超过百万年,只是人类的认知无法去了解这种生命,哪怕它们就站在人类面前,人类也浑然不知。


碳基生命的起源

地球生命的起源是复杂且神秘的,在其诞生之初,这里只有满地流淌的岩浆和乱石;大气在此时都没有形成,从太空中照射过来的太阳光线能够杀死地球表面全部的有机生物。那时候别说细胞的诞生了,连最微小的蛋白分子都不可能存在,太阳光是最可怕的杀手

就这样过去了很长时间,突然有一天,我们发现地球的外部环境发生改变了,地球上空形成了可阻挡紫外线的臭氧层,还有大气层可以反射太阳光线,将地球全面包裹住。太阳光经过大气层照射到地球的光线不再狠辣,而是变得温暖,生命在这一刻有了出现的可能。

但这还远远不够,直到地球上第一株绿藻的出现,绿藻能够和太阳光线产生光合作用,它们在吸收地球上的二氧化碳后释放出氧气和能量,蛋白分子终于有了形成的前提。于是从蛋白分子到基础细胞,生命以碳、氮、氢、氧为四种基本元素,呈现出蓬勃发展的状态。

后来不管动物、植物还是微生物,只要是在地球上诞生的生命形式,绝对逃离不了四种基本元素的构成,人类文明后来将这种生命统称为“碳基生命”。通过其构成大家也可以发现,碳基生命必须要依仗地球生态系统才能存活,这里有我们需要的氧气和水,有植物需要的氮气和二氧化碳。

但凡脱离地球这个生态圈,碳基生命就很难存活,就比如在空旷的宇宙中,我们甚至没办法呼吸,迎来死亡只是瞬间的事情。那在详细研究过生命起源后,现代科学家在宇宙中寻找外星生命自然也都是以“碳基生命”为基础,因为只有类似于地球的生态环境才能构成生命的要素,任何偏差都会导致生命的消散。


硅基生命真的存在吗

可惜这么长时间以来,人类在外星生命的寻找上始终未能有成果;这时候就有科学家怀疑了,难道所有的生命都必须以碳基为标准?宇宙中就没有哪种生命能够超越人类的认知,其诞生与死亡与碳基生命的规律全然无关呢?

或许真的有!这种生命类型就是硅基生命。在元素周期表中,硅的化学性质和碳有很多相似之处,双方同为元素周期表中第四主族元素,如果说碳具备构成生命条件的话,那硅说不定也可以。

只是硅基生命最基础的蛋白分子骨架全都是硅骨架,我们不清楚这种骨架该如何演化成高等生命形式,只是知道或许有这种可能。但可以肯定的是,硅基生命一旦形成,意味着它有着比碳基生命更强大的生存能力;硅基生命不受地球法则的束缚,它们的细胞失去了氧气等成分,这反而加强了其结构的稳定性。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碳基生命在面对极端环境时会出现不良反应,严重时可能会导致死亡;这主要是因为碳元素实在太活泼了,导致其分子机构在外界环境的变化中不稳定,不管是低温、高温,还有病菌和各种自然灾难,都可能导致碳基生命的死亡。

但硅基生命就不会,硅元素内部结构更加稳定,科学家预测,硅基生命可以很容易抵挡紫外线的入侵,病毒也不可能钻入硅基生命的体内,因为硅骨架之间没有缝隙,就像是被制造精密的仪器那般。

由于超越了氧气的束缚,硅基生命即便是有内部结构,他们的躯体也不会因为吸氧过量导致死亡;这意味着硅基生命的寿命或许有百万年那么久,它们能够自由穿梭在宇宙间,在太阳表面行走。

这并非不可能的臆想,在影视作品《钢铁之躯》中,超人之所以远比人类强大,就是因为他体内的细胞构成不属于地球的碳基结构,而是另一种生命形式。现在科学家预测的硅基生命,很可能是比超人还要强大的存在。

不过硅元素的性质有天然的缺陷,一条硅链只能连接十几个原子,这就意味着硅元素形成大分子结构非常困难;这倒是符合自然界的基本定律,既然它拥有了强大的实力,就意味着它的诞生绝对不会轻松,这个世界上哪里有十全十美的事情呢?

结语

关于硅基生命的畅想科学家仍在继续研究,不过就现阶段而言,不管是地球之外的碳基生命也好,硅基生命也罢,都未曾在人类身边显露过任何痕迹。

或许它们真的存在,或许它们早就来到了人类的身边,可惜人类的认知水平有限,根本不能观测到这些高级生命形态。


文章源自2022年6月6日搜狐网站文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