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新西兰签军事协议加强合作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星期二(4月18日)宣布一个新军事合作计划,两国军队将更紧密合作,并为兵源短缺的新西兰提振助力。

路透社报道,新计划Plan ANZAC,以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澳新联合部队命名,旨在通过训练、战力、备战和人员四方面进行更多合作,提高两军的互操作性。特种部队获选为双方持续合作的领域。

Plan ANZAC还将为五眼情报共享联盟的美国、英国、加拿大、澳洲和新西兰陆军计划提供支持。美英加澳新陆军计划属于军事标准化协议。

新西兰陆军参谋长博斯韦尔少将在一份声明中说:“作为近邻和盟友,维护双方安全是我们对彼此的共同承诺,我们也将共同关注我们周围更广泛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澳洲是新西兰唯一的正式国防盟友,而澳洲已加入了澳英美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并斥资数千亿美元购买新武器,这引发了人们担忧新西兰军队能否跟得上步伐,与澳洲保持互操作性。

(新加坡联合早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