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取消澳洲煤炭进口禁令 澳洲对华出口3月创历史新高

在中澳两国关系开始解冻之际,中国降低了动力煤出口壁垒并增加了铁进口量,使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出口在3月飙升至历史新高。

据路透社引述星期四(5月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3月对华商品出口额达到190亿澳元,同比增长31%,超过了2021年年中的上一个峰值。

这一增长推动了澳大利亚总贸易顺差达到153亿澳元,创历史第二高水平,有利于矿业利润和税收。

澳大利亚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对中国的铁矿石块和铁矿粉的出口量分别比上个月增长了24.3%和17.7%。

澳大利亚对中国3月出口的动力煤环比上涨125%,抵消了对日本的出口下降。

今年1月,中国取消了对澳大利亚煤炭进口的禁令,产品的清关工作得到相应恢复。中国原是澳洲煤炭的主要消费国,但因为两国关系恶化,中国在2020年末非公开禁止进口澳洲煤炭。

澳大利亚今年4月还就化解大麦关税争端,与中国达成一项协议。

(新加坡联合早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