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称AUKUS大门向新西兰敞开 新西兰重申无核化立场

新西兰总理和外长在与布林肯会面时都重申了新西兰的无核化立场。(Marty Melville/Pool via REUTERS)

正在新西兰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今天表示,参与澳英美奥库斯(AUKUS)武器开发和采购项目的大门向新西兰敞开

根据奥库斯核潜艇协议,澳大利亚将在未来几十年分阶段购买、获得核潜艇。

布林肯说:“新西兰和其他伙伴参与进来的大门是敞开的,只要他们认为合适。”

“我们在最重要的国家安全问题上长期合作。因此,正如我所说,随着我们进一步发展AUKUS,参与的大门是敞开的。”

新西兰已表示,对奥库斯围绕军事技术的第二阶段讨论持开放态度,但新西兰外长纳奈亚·马胡塔(Nanaia Mahuta)周四重申,“不准备妥协或改变我们的无核立场”,并继续支持太平洋地区无核化。

Chris Hipkins and Anthony Albanese standing at podiums at a press conference.
阿尔巴尼斯(右)和希普金斯谈到奥库斯以及太平洋地区问题。(ABC News: Matt Doran)

在新西兰访问的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也与新西兰总理希普金斯举行了会晤,并谈到奥库斯

希普金斯说:“我们在核问题上有不同的立场新西兰的无核化安排也包括了核能推进”,“但就军事而言,我们愿意与奥库斯的合作伙伴就新西兰可能参与其中的一些事情展开对话”。

新西兰政府今后是否会以某种方式加入奥库斯仍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

(澳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