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成立“斩首部队”应对朝鲜核弹 

尽管在北方的对头朝鲜拥有了一艘可以使用的核潜艇,但韩国正依靠另一种战略来震慑邻国:一支训练有素,在敌后作战的精英特种部队。

这支部队的成员若是领命出征,任务将是打击金正恩政权以及为其政权提供支持保障的重要基础设施。

这个特别小组称为“斩首部队”(decapitation unit),但尽管部队的名字如此,任务实际上并不包括砍掉金正恩的头。

“简而言之,重点不是定点清除最高领导人和核心领导人,而是与导弹发射有关的个人和设备,”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的非常驻研究员迈克尔·马登(Michael Madden)说。

这支部队成立于六年前,之后在韩国总统尹锡悦(Yoon Suk Yeol)的领导下得到进一步进展。而在韩国应对不断找麻烦的邻国朝鲜的军事战略中,“斩首部队”仅仅是其中的一部分。

但是,一些专家质疑这支部队在未来能否对抗朝鲜的战术核力量。

韩国的斩首战略

韩国的大规模惩罚报复( Korea Massive Punishment and Retaliation,KMPR)理念旨在通过摧毁敌人的领导层和军事设施来消除敌人的指挥与控制。

身穿类似中山装的深灰色朝鲜人民装,留中分头的亚裔中年肥胖男子。
金正恩上月解除了一名军方高级将领的职务,并呼吁对战争的可能性做更多准备。(AP: KCNA)

据马登表示,任何参与杀伤链或斩首行动的韩国军事单位都是保密单位,不会明确公布。杀伤链(kill chain)在军事术语中为一次攻击的过程,即:识别要打击的目标,向目标派遣兵力,决定并下令攻击目标,最后摧毁目标。

但在2017年,时任韩国国防部长的宋永武(Song Young-moo)公布了这项计划的部分内容。 而在一年前,大规模惩罚报复理念已经对韩国政界人士公开。

“广义上说,‘杀伤链’与军事目标有关,特别是导弹和武器系统,”马登说。

“包括侦察(如定位一个或多个目标)、监视、评估,然后是交战或让目标失去作战效能。”

还有另一个重要功能:评估朝鲜导弹系统的动向和意图。

如果一项评估和分析能够非常有把握地确定朝鲜将对韩国实施打击,那么“斩首部队”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对朝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实施指挥、控制的系统以及导弹部队。

“决策者会在这种情况下考虑做出斩首行动的选择——他们会将朝鲜核心领导层聚集的一个或多个地点作为打击目标,朝鲜C2(即指挥与控制,command and control,C2是该术语的英文军语缩写)技术的所在地也是目标,”马登表示。

为什么韩国为朝鲜制定了特殊打击计划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的马尔科姆·戴维斯(Malcolm Davis)认为,鉴于朝鲜核能力的快速发展,韩国有这样一个战略就合情合理了。

平壤可以利用其日益增长的战术核武器打击能力对韩国进行胁迫,实施战争打击,同时保持其日益现代化的战略核武器力量,以威慑美国的核或常规报复,”戴维斯博士说。

“通过这种方式,金正恩可能会觉得他有决定性的优势,可以按照适合自己的前进方向和速度让冲突发展下去,并延迟美国的任何反应。”

韩国需要一些本国可以控制的东西,让其有能力快速反击。但这个策略有风险。

即使金家政权被推翻,也不能保证朝鲜会停止对韩国使用核武器。

肥胖的中年亚裔男子与几名老年男子在一起
朝鲜一直在扩大其核武库的能力。(AP: Korean Central News Agency)

“如果KMPR确实导致金正恩及其领导层成员死亡,那么参加战斗的某几位上校或将军是否有权向首尔发射核武器?”戴维斯博士问。

“因此,KMPR可能无法阻止朝鲜使用核武器,也不能保证其在紧要关头能奏效。”

马登赞同这种说法,即应对斩首行动影响的一个方法是“责任移交”。

“责任移交”涉及到的内容包括金正恩将指挥和控制权移交给某位其信任的下属,以防自己在打击发起后丧失行为能力或遭到单独囚禁。

朝鲜是怎么回应的?

史汀生中心高级研究员、北纬38度项目(38 North Program)的负责人珍妮·唐恩(Jenny Town)表示,将金正恩作为目标使“韩国在战争中的意图毋庸置疑”。

她表示,策划、实施以及宣布斩首策略或许是对平壤采取的敌意最大的行为,并补充说:“行为胜于言语。”

“如果朝鲜认为首尔正准备发起攻击,这就会让朝鲜受到更大的刺激,促使其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因为领导层不是他们愿意押注的目标。”

唐恩表示,韩国的KMPR理念已经让朝鲜的理念发生变化。

2017年至2020年,朝鲜开始大规模生产和核弹头,扩大了核能力。

另一方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的国际安全和情报研究专业教授约翰·巴拉斯兰(John Blaxland)表示,韩国不是一个核国家,仍然依赖于“美国提供的核保护伞”,华盛顿方面承诺韩国在受到攻击时为首尔提供防御

韩国下一步会做什么?

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再次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本月,朝鲜在其领导人预计与俄国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 )会晤前的几个小时在其东海岸发射了两枚弹道导弹。

韩国总统尹锡悦上周在联合国大会发言时警告称,俄罗斯和朝鲜之间的军事关系对乌克兰和韩国都构成了威胁。

“如果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DPRK,朝鲜国名全称的英文缩写)用常规武器支持俄罗斯来换取增强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能力所需的信息和技术,这一交易就是直接挑衅,不仅威胁乌克兰的和平与安全,也威胁到大韩民国的和平与安全,”尹锡悦说。

朝鲜在今年七月也发射了两枚弹道导弹。导弹发射前几个小时,一艘美国弹道导弹潜艇40年来首次抵达韩国釜山港。

美国海军“肯塔基”号(USS Kentucky)潜艇抵达釜山时,美国与其盟友开始谈判,协调与朝鲜发生核战争时的应对措施。

尹锡悦表示,潜艇抵达釜山凸显了同盟国部署美国战略武器装备与提高美国核保护伞能力的决心。

他警告说,如果朝鲜发起核挑衅将导致金正恩政权的覆灭。

(澳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