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外长与总理对哈马斯侵犯以色列态度不同调,遭反对党、本国犹太人和媒体人批评

作者:毛 芃

10月7日星期六,巴勒斯坦伊斯兰组织哈马斯对以色列发动了多年来最大规模的袭击,进入以色列的武装分子杀害平民并劫持了大量人质,造成约900人死亡,包括在南部一个音乐节(Supernova)现场遭集体屠杀的260来自不同国家的年轻人

10月8日,新西兰总理希普金斯谴责哈马斯的恐怖袭击行动,新西兰政界人士也纷纷对哈马斯的血腥入侵进行谴责,不过本地犹太人社区对新西兰外长的最初表态很是失望,反对党和时评人士也对此大做文章。

马胡塔外长推文引发犹太社区不满

在10月8日早上7点39分,纳娜亚·马胡塔外长在推特发出文说:”新西兰对以色列和加沙之间爆发冲突深感担忧,我们呼吁立即停止暴力。保护所有平民并维护国际人道主义法至关重要。“

马胡塔在这几句话的声明中,不仅没有对哈马斯入侵以色列杀害平民的举动做任何谴责,还把哈马斯针对以色列的血腥暴行说成是以色列和加沙的“冲突“。

新西兰犹太委员会对外长纳娜亚·马胡塔呼吁立即结束在加沙和以色列的暴力“的声明表示不满,称其“态度含糊。”

新西兰犹太委员会发言人朱莉特·摩西表示,这一声明会让新西兰的犹太社区大多数人感到失望。”

她告诉新西兰广播电台,这里的犹太社区“忧心忡忡”。她说,许多犹太人在以色列都有亲友,他们很为那里的亲友和其他以色列人的命运担忧。

在社交媒体X(推特)上,有人在马胡塔外长的推文后贴出了澳大利亚外长Penny Wong的声明,说澳洲外长是新西兰外长的榜样。

澳大利亚外长Penny Wong的推文里,第一句话就是”澳洲毫不含糊地谴责哈马斯对以色列城市和平民肆无忌惮的火箭攻击。“


国家党谴责哈马斯,行动党批评马胡塔

在对待以色列被哈马斯大规模入侵这件事情上,国家党领袖卢克森的反应还是机敏的。10月8日上午 10 点零四分,卢克森发推文谴责哈马斯,支持以色列;他对以色列遭受到的袭击感到震惊和悲伤。他说:”我们谴责哈马斯对以色列的袭击以及对无辜平民造成的暴力和痛苦。这些袭击没有任何道理,以色列有保卫自己的权利。”

10月8日上午11点46分,行动党领袖David Seymour发出贴文,在谴责哈马斯的同时,把矛头对准外长马胡塔。他说:“新西兰需要有人谴责哈马斯恐怖分子的行为,因为我们不能指望我们的外交部长这么做。“

David Seymour 在声明中说:”行动党坚决谴责哈马斯恐怖份子针对以色列的骇人听闻的袭击。“

他说:在这样的时刻,新西兰需要一个与朋友和盟友坚定站在一起的政府。不幸的是,外交部长只是‘对冲突的暴发表示担忧’,……”

David Seymour 说:”在世界日益变得不确切的时候,行动党需要一个致力于国防的政府,一个致力于与我们的朋友和盟友合作的政府,一个致力于捍卫全球自由和民主的政府。


总理发文谴责,外长再发声明

10月8日,新西兰总理希普金斯对哈马斯组织袭击以色列公开表态,声明新西兰明确谴责哈马斯的恐怖袭击行动。

希普金斯总理说:“我们对哈马斯针对平民和劫持人质的行为感到震惊,这违反了基本的国际人道主义原则。”

希普金斯总理表示,新西兰将哈马斯军事部门列为恐怖组织,并承认以色列的自卫权利;他担心当地局势在未来几天会升级。

希普金斯总理呼吁各方保持克制,保护非战斗人员并维护国际人道主义法。

在新西兰外长发出首个声明七多小时后,马胡塔外长发布了第二份声明,称新西兰“坚决谴责哈马斯对以色列发动的恐怖袭击,并继续敦促该地区各方保持克制,以防止进一步造成平民生命损失。”

新西兰外长这二次声明的调子总算与总理希普金斯的调子保持了一致。

马胡塔外长

反对党不依不饶 澳洲媒体推波助澜

10月8日当天下午,新西兰媒体就政府对以色列遭哈马斯突然袭击采访了国家党和行动党的党魁。

国家党领袖克里斯托弗·卢克森(Christopher Luxon) 说,工党政府总理和外长两人似乎“意见不一致”,”这是政府崩溃的另一案例。”

他说:“我不知道克里斯·希普金斯和纳娜亚·马胡塔之间的是怎样的关系,看起来他们并不站在同一立场。”

卢克森认为“这是政府崩溃的另一例子。”

希普金斯总理说:“随着更多信息的曝光,新西兰政府会做出进一步的反应。…… 世界应该放心的是,新西兰绝对谴责这些袭击。“

不过,国家党领袖卢克森对此并不买账。他说,本以为在地缘政治局势如此紧张的情况下,总理早上起来第一通电话就应该打给外长,两人好在这个问题上步调一致。

David Seymour

行动党党魁 David Seymour 8日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马虎塔外长在声明中使用较为温和的关切语言“绝对是种耻辱”。

David Seymour表示:“这是对一个民主国家的残酷入侵,涉及针对平民的大规模暴力。”

“新西兰政府必须与我们的盟友站在一起,必须信守我们国家的价值观,明确谴责这次入侵。

10月8日下午,澳洲媒体“天空新闻”(Skynews)发推文,批评新西兰外长在其他西方国家都在声援以色列的时候,拒绝谴责马斯武装分子对以色列人所犯下的可怕暴行。


时评人:典型的工党做派

News talk ZB时评人Andrew Dickens 先生10月9日本周一下午在电台节目中批评了马胡塔外长在以色列遭哈马斯袭击事件上的态度。

他说,马胡塔没有谴责哈马斯,是因为她内心同情巴勒斯坦人。她觉得巴勒斯坦人像毛利人一样被殖民了。

Andrew Dickens 先生强调:“但是,你必须谴责对平民的突然袭击。袭击造成上千平民死亡。但马胡塔没有谴责,而世界其他地方的政治人物都这样做了。 因此,工党领袖克里斯·希普金斯 (Chris Hipkins) 不得不站出来表态,做出正确的姿态。“

Andrew Dickens 说:”这不就是工党的一向做派吗? 少数有能力的人收拾无能之辈留下的一个又一个烂摊子。“

有意思的是,在大选投票日仅剩一周的事件,马胡塔外长目前居然是在西班牙,而不是在国内为工党竞选拉票。她是不是对工党赢得大选完全不抱信心呢?


绿党发言人:对哈马斯和以色列一视同仁

戈尔里兹·加赫拉曼

绿党外交事务发言人戈尔里兹·加赫拉曼(Golriz Ghahraman)对哈马斯武装入侵以色列大肆屠杀平民的表态也值得一提。

加赫拉曼在她10月8日周日的推文中,说发生在以色列的场景让人心碎,她呼吁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和以色列安全部队“在战斗中要尽一切努力保护平民的生命”。

当被问及绿党是否谴责哈马斯袭击时,她说:“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无论是哈马斯还是以色列国防军所犯,都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在加赫拉曼早些时候的推文中,她提请人们注意一名以色列记者的一篇文章,该文章强调了巴勒斯坦居民在以色列政权几十年统治下面临的困境,文章指以色列政权经常对巴勒斯坦居民进行袭击。

加赫拉曼 1981 年出生于伊朗,孩童时做为难民来到新西兰,是一位人权律师,2007年成为绿党国会议员,是新西兰第一位有难民背景的国会议员。


新西兰尚未承认巴勒斯坦

新西兰是联合国 193 个国家中 55 个不承认巴勒斯坦国的国家之一。 然而,政府在过去几周表示,将考虑与巴勒斯坦大使会面,并评估他递交的国书 ——而这是与巴勒斯坦建立外交关系进程的第一步。

希普金斯总理表示: “哈马斯被新西兰认定为恐怖组织,邀请巴勒斯坦大使递交国书的计划不会改变这一点。”

然而,当国家党领袖陆克森被问及是否会邀请巴勒斯坦大使递交国书时,他表示说:“这不是我们的立场”。


目前已经有 87 名在以色列的新西兰人在“安全旅行网站”(Safe Travel )上登记,其中还有一名新西兰人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上登记。任何在该地区且担心自身安全的新西兰人都可以拨打电话 获得领事支持,电话号码:- 0064 99 20 20 20。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