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复仇行动恐因人质变得棘手

哈马斯周六对巴以边境地带的以色列多个城市出其不意发起攻击,根据最新统计,以色列方面死于哈马斯攻击的人数超过700人,这是1973年叙利亚、埃及对以色列突然发动战争以来死伤最惨重的一次。

2023 年 10 月 7 日星期六,哈马斯武装将一名被俘的以色列平民(中)从卡法阿扎基布兹运送到加沙地带。
2023 年 10 月 7 日星期六,哈马斯武装将一名被俘的以色列平民(中)从卡法阿扎基布兹运送到加沙地带。 AP – Hatem Ali

内塔尼亚胡总理向人民承诺将对哈马斯施之以“可怕的复仇”,快速,迅猛,强大,承诺不让任何一个国人落在敌人手中。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埃尔丹周日在安理会特别会议之后表示:“与野蛮人谈判的时代已经结束。现在是摧毁哈马斯恐怖主义基础设施、彻底消灭它的时候了。”

以色列可谓有着“斩草除根”的决心,但是,被哈马斯绑架的暂且难以计数的以色列士兵、老人、妇女和儿童的命运使以色列军方的行动十分棘手。

2011年,以色列为了营救被哈马斯劫持五年的士兵沙利特,只好释放了100多名巴勒斯坦囚犯。这一交换俘虏行动被批“严重不对称”,而现在要采取同样的“换俘”被认为几无可能,因为至少有百余人目前落在哈马斯手中。

以色列周六中午起开始空袭,加萨走廊丧生的巴勒斯坦人已超过400人,空袭通常是以色列采取的惩罚任何升级行为的立即行动,以色列同时在加沙部署数千名士兵,下一步的行动尚不分明。

卡内基智库成员米勒表示:“最残酷的现实是,哈马斯为预防以色列大规模地面袭击已预备了‘保险’—扣押以色列人质以拖延军方行动,等待机会与巴勒斯坦囚犯做交换”。 这是否意味着能真正延迟以色列的军事行动?米勒的看法是,将取决于哈马斯手中的人质人数,如果人数大,当然就会限制以色列的军事行动。

以色列外长表示,以色列将不惜一切解放人质,摧毁哈马斯“恐怖分子的基础设施”,保证不让任何一个加沙的恐怖分子得以再次加害于以色列公民。

但要作出果断的决定并不容易。如果奋力营救被哈马斯分散在不同地点的人质可能会伤害他们的性命,如果与哈马斯谈判交换人质则会被视为以色列最大的敌人的辉煌胜利。

作为以色列最右翼政府的首领,内塔尼亚胡邀请反对党一同组成联合政府,旨在最大程度团结所有力量应对危机。

目前的处境让内塔尼亚胡想起痛苦的一幕,1976年,他的哥哥在乌干达恩德培机场为营救被巴勒斯坦和德国袭击者绑架的以色列人和其他人质而丧生。

1970年代,以色列奥林匹克代表团成员在慕尼黑奥林匹克村遭一伙巴勒斯坦武装分子绑架,营救行动最后发展成血腥的枪战,11名以色列人、5名巴勒斯坦人以及一名德国警察丧命。

如同追捕纳粹逃犯一样,以色列没有放弃追捕凶手,在长达数年时间精心组织了一场秘密暗杀行动,暗杀的目标,指挥以及参与1972年暗杀行动的人,一批巴勒斯坦人在欧洲和中东的不同地方被除掉。

但是,在加沙,以方面临的挑战是严峻的。在其漫长的政治生涯中,内塔尼亚胡从未对实地军事行动表现出特别兴趣。而200万人拥挤的加沙,地方狭小,人口密度极高,加之2007年哈马斯掌控以来“精耕细作”,非常不利于作战。

职业军人出身、亲自指挥过战争的前总理沙龙,2005年决定撤出加沙时表示,这是一个痛苦的但是必要的决定,控制一个这样人口高度稠密的地区“难度太高”。

专家分析,内塔尼亚胡可能会采取习惯性战略,通过空袭或其他手段袭击或暗杀哈马斯头目。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就是在2004年通过直升机发射的一枚导弹杀死的,但这样的行动不会从根基上动摇哈马斯。

卡内基中东中心研究员莫哈纳德·哈格·阿里 (Mohanad Hage Ali)称谈判似乎是最可取的:“无论巴勒斯坦人会遭受多少痛苦,炸毁他们的房屋或暗杀他们在加沙的领导人,这并不能消除哈马斯对以色列造成的伤害”。

(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