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籍记者成蕾获释后现已抵达墨尔本 中国称她是被驱逐出境的

在中国被关押三年多的澳大利亚记者成蕾已从中国监狱获释

Australian journalist Cheng Lei, who was arrested and jailed in China three years ago, has released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与抵达墨尔本后的澳大利亚记者成蕾合影。(DFAT)

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证实成蕾女士已抵达墨尔本,并与家人团聚

“她是一个非常坚强和坚韧的人。我与她交谈了,她很高兴能回到墨尔本,”阿尔巴尼斯说。

到机场迎接成蕾的除了有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之外,还有前驻华大使傅关汉。

在争取成蕾获释的X账号上,成蕾的最新帖文说:“紧紧地拥抱,泪流成河,在春天的阳光下抱着我的孩子们。树木在微风中摇曳。我现在可以看到整个天空! 谢谢你们澳大利亚人。”

与此同时,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引述中国国家安全局的声明指出,成蕾是在服刑期满后,被依法执行驱逐出境的。

这份声明指出成蕾在2020年5月受某境外机构人员“攀拉”,“违反与聘用单位签署的保密条款,非法将工作中掌握的国家秘密内容通过手机提供给该境外机构”。

在当年立案后,北京市国家安全局于8月“对成蕾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成蕾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该声明透露。

该声明说成蕾后来被判有期徒刑二年十一个月,附加驱逐出境。成蕾未提起上诉

在今天的中国外交部例会上,新闻发言人汪文斌也证实了这些说法。在被问及中方是否希望随着成蕾案件解决中澳关系得到更好发展时,他说:“中方愿同澳方一道推动两国关系持续改善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Journalist Cheng Lei is seen smiling while seated with the Shanghai waterfront in the background.
成蕾被中国指控“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Supplied)

成蕾是澳大利亚公民,曾任职于中国官媒环球电视网(CGTN)。她于2020年8月13日失联,2021年2月,中国方面以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逮捕成蕾。

“三年没有见过一棵树” 澳洲记者成蕾发自中国监狱的首封公开信

2023年8月13日是澳大利亚华裔记者成蕾在中国被关押整三年的日子。成蕾发布了日期为2023年7月27日撰写的首封公开信。现年48岁的成蕾在这封公开信中描写了自己的现状:一年只有10个小时晒太阳的时间,三年来没有见过一棵树,她怀念澳大利亚的阳光、大海和善良的人们,尤其想念自己的孩子们。

Close up of Cheng Lei with the ocean in the background

此后北京方面闭门审理成蕾案,澳大利亚领事人员未能进入法庭旁听。

中国方面就成蕾案多次表示,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办案,并充分保障有关人员各项合法权利。并敦促“澳方应切实尊重中国司法主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干预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办案”

阿尔巴尼斯计划于今年稍后访华,此前他曾表示成蕾获释并非他访华的先决条件

另一名在中国被关押的澳大利亚华人杨恒均则仍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今年8月,58岁的杨恒均告诉他的支持者,他的一个肾脏有一个直径10厘米的巨大囊肿,一直没有得到治疗,他感到非常痛苦,担心会死在中国

一直在为杨恒均获释呼吁的悉尼科技大学(UTS)政治学教授冯崇义在接受ABC中文采访时说,作为杨恒均的博士导师,他也期待杨恒均能像成蕾一样,尽快得到释放

(澳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