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情报局长向五眼联盟证实一名中国学者试图从事间谍活动被驱逐出境

澳大利亚安全情报组织(ASIO)局长迈克·伯吉斯(Mike Burgess)本周在美国与“五眼联盟”(Five Eyes,即由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新西兰组成的情报分享机制)的同行会面时,透露了上个月媒体报道的一起涉及一名中国学者间谍活动的细节

Australian Federal Police livery on car door.
ASIO局长伯吉斯称,一名中国公民试图潜入一家著名研究机构,他的行动被挫败后已被驱逐出境。(ABC News: James Dunlevie)

伯吉斯称一名中国公民在澳大利亚访问时试图潜入一家著名研究机构,他的行动被挫败后已被驱逐出境。伯吉斯没有说明是哪家研究机构。

伯吉斯告诉记者:“这个阴谋涉及一位客座教授一位真正的学者,他也被中国情报部门招募。”

“他们的间谍头子给了他们钱和一份情报需求清单,然后把他们送到了澳大利亚。”

伯吉斯说,这起间谍阴谋在造成任何损害之前就被瓦解了。

上个月有媒体报道称,一名中国大学学者于今年8月在西澳州被澳大利亚安全机构和警方扣押了设备并受到盘问

澳大利亚安全情报组织和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局(AFP)在珀斯搜查了这名学者的住所,并拿走了他的笔记本电脑,并告诉他出于安全原因正在对他的签证进行评估事后这名学者返回了中国

当时,此事引起了一些澳大利亚学者担心如前往中国会遭到中国方面的报复

据报,这位中国学者在北京一所重要的大学专门从事外交研究,是中澳关系专家,他曾于7月和8月访问澳大利亚三个州的大学。

有消息人士证实了该学者工作地点和领域的事实,并透露这名中国学者以前曾留学澳大利亚

媒体披露这一事件后,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局和澳大利亚安全情报组织当时都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

(澳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