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驻华使馆怒指一些中国网民将以色列等同纳粹是无知无耻,胡锡进批使馆”缺教养”

巴以冲突在中国网络上拉开虚拟战场,一些中国网民涌入德国驻华使馆微博留言谩骂,甚至有人将以色列与纳粹符号结合,引发德国驻华使馆强烈回击,反驳其“无知”“无耻”。

随着以哈冲突不断向纵深发展,中国社交网络随之升温。有一些不满西方国家挺以色列的网民,涌入相关国家驻华使馆微博发表评论,其中不乏反犹与谩骂之词。

尤其是在德国总理朔尔茨前往以色列强烈谴责哈马斯恐怖袭击,全力声援以色列之后,一些网民涌入德国驻华使馆官方微博留言批评,甚至有些留言将以色列比喻为纳粹。比如:“所以你们为了证明你们不是纳粹,就得支持纳粹?”,还有诸如“犹太人应该在德国建国,别去祸害无辜的巴勒斯坦人。”

德国驻华使馆10月24日发表微博“强调评论区规则”,“我们信奉言论自由和理性辩论的力量,因此,我们允许一些负面、批评性和有争议的评论出现在我们的帖子下面。”但表示“有损人格尊严的谩骂将被删除”,“不允许有美化纳粹主义的言论或者使用纳粹标志的行为存在”。

德国驻华使馆的博文进一步表示:“随意地称呼别人为纳粹只会暴露自己的愚蠢。德国很不幸经历过纳粹主义肆虐的年代,我们深知那意味着什么。”

文章严厉的表示,“那些在头像里处心积虑地将以色列国旗与纳粹符号相结合的人不是无知的蠢货,就是无耻的混蛋! ”德国驻华使馆宣布这一类账户将被永久屏蔽。

然而,对德国驻华大使馆的微博,《环球时报》前总编、现退休干部、千万粉丝级微博大V胡锡进展开评论:“德国驻华使馆很可能是第一个在中国土地上对中国人如此爆粗口的外国大使馆。”“德国使馆这样在中国社交媒体上撒泼,骂部分中国网民‘蠢货’‘混蛋’,表现出的是该使馆一种集体不文明,缺教养,他们这样做拉低的是德国的国格。”

 对此,一位名叫“呦呦鹿鸣的鹿鸣君”的作者在微信公众号呦呦鹿鸣发文批评胡锡进的评论”不合适“。

鹿鸣君说:”从公共表达规范来说,胡总编的评论将原博中到评论区发表极端言论的人替换为“中国人”,然后将微博言论替换为“使馆集体”,进而上升到国家高度,指责对方“集体不文明、缺教养,拉低国格”——这是一种传播上的概念替换,社会底层情绪很容易因此被挑动,但于国于民,并无助益。如果我们倾向于理性,就很难赞同动不动就绑架全体中国人的做法。“

德国总理朔尔茨10月17日在特拉维夫对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以色列的安全关乎德国的国家利益。我们自己的历史,我们因大屠杀而承担的责任使我们永远有义务维护以色列的存在和安全。”

德国外长贝尔伯克近日也表示,德国坚定不移声援以色列,以色列有权对哈马斯的恐怖行为进行自卫。但她同时表示,德国政府也对加沙平民的安危强烈关切并提供支持,她还强调,两国方案才能确保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永久和平共处。

(综合法广和呦呦鹿鸣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