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民族主义、部落主义、阶级划分与仇恨教育

作者:鹦鹉先生等 / 编辑:毛 芃

绝大部分中国人思维仍停留在民族主义、部落主义,和马克思简单阶级划分上,对于超越这些之上的人本主义和普世价值少有了解。在他们看来,人类仍然是部落社会、丛林法则,相互打打杀杀,没有正义,个人存在没有意义,弱肉强食乃天经地义。

没有浸润过文艺复兴、启蒙运动和宗教改革的土壤是荒芜的。那里的人们,无论是俄国人、中国人、阿拉伯人,他们对世界的认知都基于此。反映在国家对外政策上也是如此,俄国尤其明显。

在中国人看来,非我族类,其心必异;

在俄国人眼里,非我疆土,皆为鱼肉。

伊斯兰教的排他性则表现在穆斯林人口集中的地方对异教徒的排斥,直至最后完成彻底净化。这种排斥并非是肉体上消灭异教徒,而是政治上剥夺异教徒的权力,文化上消灭异教徒的不同文化和生活方式。

温和的伊斯兰国家能够表现出对异教徒的容纳,然而一旦出现冲突,就倾向于诉诸暴力。印度尼西亚对华裔的几次屠杀就是典型例子。

西方也发生过纳粹对犹太人的种族灭绝,民族比较单一的国家如果陷入民族主义狂热,毁灭性巨大,德国日本都有过惨痛的教训。二战后西方对此深刻反思,是为了警惕这种状况出现。

1949年之后,中国历史、尤其是近现代史完全按照马克思阶级理论编篡而来。凡是农民起义都是好的,哪怕张献忠这样的杀人魔王也是英雄;凡是外国人与中国有关联的都是帝国主义侵略,罔顾中国近代进步都是从西方抄来的、学来的。教育系统和宣传系统对全体国民灌输人的部落性,表现出来就是排外、仇外,怀着八辈子仇恨的战狼。

自由人

仇恨教育的叙事形成的思维模式,哈马斯、北韩和俄罗斯,估计都类似;这是野蛮的实用主义。

车 车

前两天看到一位妈妈发的视频,她办好了加拿大移民手续,回深圳接六年级的儿子。当儿子知道她是从日本转机的,来了一句“狗日本”,他妈心中一凉。然后她儿子说不想去加拿大,因为加拿大是美国的走狗帮凶,一直围堵打压中国…… 仇恨教育一直在这片土地上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