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为何加强对特定国家签证申请者的国安核查

作者:毛 芃

2023年11月12周日在奥克兰市中心,200多名中国人举行抗议游行和集会,对新西兰移民局对中国签证申请人的NSC(国家安全核查)核查时间过长表达不满。他们希望NSC(国安核查)能有一个时间框架,而不是让申请人在不确定中久等;他们呼吁移民局不要针对特定国籍的申请人进行国安核查,而是将核查范围缩小到高风险申请人。此外,他们还要求国安核查程序要有透明度。

(网络图片)

在各种抗议牌中,最扎眼的是“ We are not Spies”。这个牌子道破了许多抗议人士的痛点,那就是感觉自己被移民机构或是国家安全部门另眼相待;有的抗议牌直接就说”NSC是种族主义“。

13日周一,部分华人在惠灵顿国会大厦前集会,表达同样的诉求。

不过,移民局表示, 只有少数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接受国家安全核查。

可谁是这少数人呢?

有业内人士告诉毛传媒,除了大陆中国人,俄罗斯人、伊朗人的签证申请也遭到严格审核。

该业内人士说:”对申请人进行安全背景审查是应该的,但是要有一个时间表,现在审核一个案子普遍需要一年多时间。“

“母国站队,子民受累。” 业内人士随后感慨了一句。

这句感慨意味深长,它点出了移民局进行国安核查的深层次问题,核查同申请人的国籍有着直接关联,它体现出新西兰政府对国际地缘政治变化的应对策略


NSC一直都有

据业内人士介绍,新西兰移民局对各类签证申请人的NSC(国家安全核查)近年确实有所加强。例如,过往居住签证(Resident Visa)持有者在更换为“永久居留签证(Permanant Resident Visa)时无需做国安核查,但现在必须做。

需要指出的是,进行国安核查的新西兰情报安全部门SIS只是将评估结果提供给移民局,并不负责签证申请的最后定夺,因为这是移民局的工作。

对于抗议者要求提供国安核查时间表的诉求,移民局恐难做到,移民局表示处理时间依据每个签证申请人的具体情况来定。

抗议者希望NSC国安核查程序要透明,这也恐难实现;移民局表示,根据1982年官方信息法第6(a)条,凡是与NSC相关的信息皆属保密信息,不予公开。

移民局表示,国家安全核查的作用,是确保采取必要步骤阻止可能对国家安全、新西兰人的安全构成危险的人入境。

通常,移民局会优先处理临时签证申请人的国安核查,因为所需时间相对较短。

根据新西兰广播电台的说法,企图获得新西兰国防、安全防务信息、敏感技术或军、民双用途相关技术、或是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关联的信息,都对新西兰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新西兰安全情报部门SIS表示已增加人手进行签证申请人的国安核查工作,以减缓申请人等候的压力。


中国申请人被特别对待?

新西兰英文媒体Stuff 曾报道,在成功获得政府快速居留计划(Fast-tracked residency scheme)签证的申请人中,只有 1% 来自中国,尽管中国申请人数占申请总数的 11%。

中国申请人数量排在印度(26%)和菲律宾(18%)之后。

就签证申请成功率而言,中国申请人的成功率只有 4.8%,而英国人为63%、印度人为55%、南非人为53%、菲律宾人为34%。

新西兰是西方五眼情报联盟中对中国最为温和的国家,但中国签证申请人显然受到了严格的国安核查。

其实,新西兰政府近年已经越来越频繁地公开表达对中国的忧虑。

2023年8月,新西兰安全情报机构SIS在首次公开的年度报告《2023新西兰的安全威胁环境》(New Zealand’s Security Threat Environment 2023)中,公开点名中国、俄罗斯和伊朗“干涉新西兰民主”。

(Stuff网站文章)

报告称,与中国情报部门有联系的团体和个人持续将目标针对新西兰华人社区。

报告说,新西兰现在所处的国际安全环境比以往更具挑战性,也更难以预测。


来自华人社区的看法

新西兰华人社区十分关注中国签证申请者对移民局在处理NSC国家安全核查方面缺乏效率的抗议。

对有抗议者举牌说NSC等同种族歧视的说法,有网友表示不能认同,表示“你在中国就是坐地铁都还要进行安检呢!”

还有网友说,之所以出现中国人申请签证遭严查的情况,同中国政府在一些国际问题和国际关系上的立场有关,例如”拥抱老毛子,北朝鲜,叙利亚,缅甸军政府,塔利班,哈马斯“(引自天维网论坛网友)。

曾在《中文先驱报》做过记者的任之先生表示:“如果中国签证申请人成为新西兰移民严查的对象,同某些侨领和留学生的行为脱离不了干系。“

任之先生说:“有些大陆人总想在新西兰搞原居地那一套,比如举办活动宣传和学习二十大会议精神;比如有奥克兰大学的大陆留学生破坏香港学生的连侬墙,打压不同观念的言论;还有人攻击参加地方政府选举的候选人是‘台独‘;甚至还有所谓侨领写公开信威胁行动党党魁David Seymour。”

任之先生说:“不要以为这些事情没有代价,代价就是新西兰情报单位的警觉,对大陆签证申请人的国家安全背景的严查,甚至可能是移民政策的调整。“

前行动党国会议员王小选先生在接受毛传媒采访时表示:”各个国家都有维护本国利益和安全的各种措施,新西兰移民局和安全情报机构SIS严格审查外国签证申请人的背景,这是国家主权的体现,也是政府部门应有的职责,作为当事人应对予以尊重。但同时,中国签证申请人举牌抗议,表达对移民局安全核查过程太过缓慢的不满,这是新西兰民主制度给他们的权力,这正显示了民主国家的好。同时我也理解那些因为漫长的审查过程而遭受经济损失并且生活受到影响的人们所表达的不满。我认为移民局应该在申请人等待国安背景核查的期间内,根据个案情况延长他们现有的签证期限,使得他们现有的生活和工作能够在审批结果下来前持续下去。“

在天维网论坛有关NSC国家安全核查变严的主题帖上,有网友表示,支持行动党领袖David Seymour担任政府外交部长,支持新西兰优先党Winston Peters担任移民部长。

(天维网论坛)

眼下,行动党和新西兰优先党正在就下一届政府的组成同国家党谈判。这两个政党都更加强调新西兰传统价值观,对中国的意识形态持批评态度。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党和绿党的华裔议员候选人Nancy Lu 和Xu-Nan都出席了在奥克兰的抗议活动,Nancy Lu还出席了在惠灵顿的抗议活动,他们都在发言中表示了出对抗议者的同情。


免中介费留学新西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