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连续4天去郭台铭家密会,柯文哲想干嘛?

访谈:毛芃 / 访谈对象: 有梦人

本届台湾总统选举充满了戏剧性。蓝白阵营正副总统人选的搭配因为无法落实,蓝白合前景充满了变数。而白营柯文哲从星期天(11月19日)起到22日星期三,连续四天去郭台铭家中拜访,引发外界对“柯郭配”的猜想。

柯文哲与郭台铭

就在11月19日,身为民众党总统参选人的柯文哲公开宣称:“我会继续用台湾民众党总统候选人身份,拼战到底!” 此话一出,舆论大哗,许多人怀疑柯文哲究竟还想不想继续同侯友宜蓝白合。

虽然蓝白合陷入僵局,但国民党(蓝营)方面似乎是完全舍不得撒手。国民党总统参选人侯友宜情真意切地向柯文哲喊话,希望一起走完“最后一哩路”;而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泽更表示不到最后一秒钟、甚至最后半秒钟都不会放弃合作。

然而,民众党似乎毫不领情,竟然拒绝再次同国民党一起检视民调,这让侯友宜办公室难堪之下,公开表示“极度遗憾”。

蓝白合闹剧未了,柯文哲就频频密会郭台铭,他打的什么算盘呢?他下一步将做出何种选择呢?他会同郭台铭搭档选举吗?

我为此采访了一直关注台湾选举的新西兰网友、毛传媒特约时评人“有梦人”先生。



1、柯文哲似乎对蓝白合兴趣不大了,蓝白合还没有开始就结束了,请问这是为什么呢?

有梦人 :从一开始,蓝白合就是一场尔虞我诈充满私利算计的纸牌剧。 双方都心知肚明,谁当副手都将重伤自己的政党选票,所以都铁了心谋求正职。成立四年的民众党与百年Kmt相比势单力孤,为求翻身更是贪相毕露,试图利用柯本人相对于侯的优势地位大快朵颐通吃。退而至少也要逼国民党出让几席不分区立委,但现实残酷,双方明知不管谁正谁副,总统大位本就希望渺茫,拼立委席次最大化才是各党重头戏。kmt在自己一堆人嗷嗷待哺抢食不分区名额的情势下,最终没胆量与柯交易,其不分区立委名单一公布,柯自然就失去了蓝白合的兴趣。让他为一个可望不可及的副总统位子搭进去整个民众党,得不偿失。

现在的柯,只求总统正职的蓝白合(这样才能带动民众党党票选情),不然就会独立参选。

没错,柯独立参选会极大张扬民众党影响力,进而提升立委当选席次。相反,做蓝白合的副手,则民众党很可能会化于无形,步当年新党的后尘被国民党吞噬。

从民众党的长远发展来说,柯独立参选(特别是与郭搭配,充分利用郭的资源)确是最佳选择。


2、柯文哲接连四天去郭台铭家密会,请问目的是什么呢?有可能是搭档郭台铭参选吗?

有梦人:柯总往郭家跑,他现在确实需要郭的支持。柯首先争取郭出面与他搭档参选,但郭被某势力绑缚,显然不会答应;其次柯也会与郭反复推演选举形势并交换意见;最后也是对柯至关重要的,则是寻求郭的财力支持,资金是柯的软肋,财大气粗的郭现在是他爷。

郭應該會幫助柯的,那麼豪氣的一個人,總不能從此就做縮頭烏龜了吧,兩個月前他可是威武喊出please do it的,估計他還是要力爭做點什麼挽回一些面子,不然真的會抑鬱而終。

只是郭需要拿捏分寸,避免过于高调。

一旦郭允诺相助,柯自然更敢于“拼战到底”。


3、请问你为何认为郭台铭不太可能与柯文哲搭档参选呢?郭办的发言人可是在20日表示说郭台铭没有预设立场,只要柯文哲点头,“柯郭配”或“郭柯配”等任何形式在星期五(11月24日)之前都有机会。

有梦人:总的说,搭档参选几无可能。

本来5月份时如果国民党征召郭而不是侯参选,蓝白合很可能早已成型,郭柯配也是必然结果,世人便没有机会看到眼前柯扮演主丑角的这场闹剧。

所谓机不可失 时不再来,事到如今,郭若与柯搭档参选,无异于宣告郭是掐灭蓝白合最后一丝希望的罪人,他不至如此,也不敢如此,某势力还在虎视眈眈盯着他😺。尤其目前大势明朗,郭柯配也无望胜选,郭不会蠢到趟这个浑水。


4、有观点认为,鸿海旗下的富士康10月底被中国大陆调查税务与土地问题后,郭台铭已不太可能参选到底。

有梦人:是的,如今的郭已锐气尽失,所为空间有限,大概只能在蓝白合确定破局以后,协助民众党造势,冲高区域立委和不分区立委对席次。至于他今天(11月22日)让副手赖佩霞去中选委领表,进而也可能明后天去做选举登记,更像是要例行走完做足全套程序(总不能无声无息半途打住吧),明示这“美丽的一仗”他已经打过了 :)。

说句玩笑话,我D对台工作的人都应该被革职调查,他们始终没搞明白岛内的真实状况,早早把郭做掉是彻底的判断失误,眼睁睁断送了本次大选。如果当初让郭代表国民党参选,民进党的賴萧真的很悬,“柯郭配”或“郭柯配”是最有可能战胜绿党的组合。(往复杂想,是不是亲美势力预知了郭柯配的危险,默默导演了以侯代郭的好戏?)


5、请问你怎么看柯文哲这个人呢?你先前曾说他“人品缺陷明显,个性软弱摇摆不定,不会是一个出色的政治家,台北市长已是他政治生涯的天花板。”

有梦人:据我的观察,柯自私聪敏善于投机,是个没有灵魂的变色龙,又巧舌如簧,每次变时总还说得冠冕堂皇。除非他正式宣布竞选搭档且完成登记程序,不然他随时再会变。


注:台湾2024年1月13日举行总统大选,候选人必须在这个星期五(11月24日)下午5时前登记。


此图片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image-2.png

免中介费留学新西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