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御用大律师Marc Corlett代表香港媒体大亨黎智英抗辩

香港媒体报道,壹传媒创始人黎智英已聘用拥有香港执业资格的新西兰籍御用大律师科尔勒特(Marc Corlett)。

香港《星岛日报》星期一(12月18日)报道,黎智英早前申请聘用英国御用大律师欧文(Tim Owen)代表抗辩失败,中国人大常委会释法指明若聘用不具有香港全面执业资格的海外律师,需事先取得行政长官发出的证明书,其后国安委建议入境处拒绝欧文的工作签证申请,黎智英就国安委决定的司法复核案上诉将在明年4月16日处理。

据报道,黎智英案当天开审时的律师团队中出现了一张外国人面孔,并确认黎智英已聘用来自新西兰的御用大律师代表抗辩。因科尔勒特具有香港全面执业资格,毋须申请海外律师专案认可,控方也未反对黎智英聘用科尔勒特代表抗辩。

根据贝纳祺大律师办事处的网页资料显示,科尔勒特2016年在新西兰成为御用大律师,2020年6月在香港获认可为大律师,获得香港全面执业资格。

科尔勒特曾在超过180起刑事及民事诉讼代表控方或辩方,出庭抗辩及检控,曾处理的案件类型包括商业诉讼、欺诈、证券监管诉讼、内幕交易、洗黑钱、违反董事责任等。他的专长为盘问证人,并凭丰富经验,为民事或刑事诉讼中所出现的复杂问题提供法律意见

另据网媒“香港01”和《明报》报道,黎智英及前《苹果日报》三家公司被控违反《香港国安法》中勾结外国势力的罪名,星期一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开审。

辩方质疑控方加控黎智英串谋煽动刊物罪时,已超出控罪的半年法定检控时效,法庭无司法管辖权审理此罪,控方不能透过将超出时效的行为囊括在同一控罪中“绕过”检控时效。

黎智英星期一上午10时许在四名惩教人员看守下步入法庭,他身穿灰色西装外套及蓝色衬衫。黎智英较早前消瘦,但精神不错,他步入法庭时向公众席点头,公众席多人向他挥手。他坐下后,不时望向旁听人士,并戴上耳机准备聆讯。

黎智英的妻子和三名子女到庭,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以及英国、新西兰、加拿大、瑞士、澳洲和美国领事馆人员也到场旁听。

(新加坡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