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收紧移民政策 欧洲各地也考虑类似举措

法国国会两院周二(12月19日)最终批准通过了一项具有争议性的法案,该法案收紧了移民规定,这为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带来了政策胜利,但也暴露了他与中间多数派之间的裂痕。

这项法案是马克龙所领导的政党与保守反对派之间达成的妥协方案,体现了欧洲大部分地区在政治上的右倾趋势,各国政府试图通过在移民政策上采取更强硬的态度,来抵御极右翼势力的崛起。

法国内政部长杰拉尔德·达尔马宁(Gerald Darmanin)在下议院投票后表示:“如今,严格的措施是必要的。”他说,“仅在巴黎市中心捏着鼻子,无法解决法国人在其他地区的问题。”他对于该法案得到了中间派联盟和保守派的支持,而非依赖极右翼表示欣慰。

法国政府最初表示,这将是一项“胡萝卜加大棒”的立法,使在缺乏劳动力的部门工作的移民更容易获得居留许可,同时也让驱逐非法移民变得更容易。

然而,为了获得右翼的支持,政府同意淡化居留许可措施,同时将移民获得福利待遇的时间推迟几年,其中包括了儿童福利和住房补贴。

法国人长期以来一直以拥有世界上最慷慨的福利制度之一而自豪,甚至向外国居民提供津贴,根据他们的经济状况帮助他们支付租金或照顾孩子,每月最多提供高达数百欧元。

极右翼人士以及近来保守派人士认为,这些应该只留给法国人。周二达成的协议将使非欧盟的失业移民获得住房福利的时间推迟五年。

该妥协方案还引入了移民配额,使移民的子女更难成为法国人,其中还规定,对警方犯下严重罪行而被判刑的双重国籍人士,可能会失去法国公民身份。

这项法案经由7名上议院议员和7名国民议会议员组成的特别委员会仔细讨论,随后获得上下两院的批准,这对马克龙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他将移民法案视为他第二任任期的关键支柱。

然而,距离欧洲议会选举仅剩六个月,移民问题将成为关键,这可能会提振法国极右翼领导人马琳·勒庞(Marine Le Pen),给她带来政治机会。勒庞称这项重新调整的法案对她的极右翼政党来说是“意识形态上的一次重大胜利”。

此前她宣布她的党将投票支持这项法案,这给马克龙所属政党的左翼人士造成极大的尴尬,因为他们认为与极右派投票一致是令人不快的。

马克龙左翼的复兴党在议会中最强力发声的代表之一萨沙·霍利(Sacha Houlie)投票反对该法案。最终,复兴党有20名议员对该法案投了反对票,17人弃权,131人投下赞成票。

投票前,法国媒体纷纷猜测,一些部长可能因为投票通过而威胁离职,但结果公布后,还没有人立即辞职。

多年来,保守派共和党的言论变得更加接近极右翼,他们也声称取得了胜利,并称该法案本质上是他们的。

欧洲其他国家政府也正选择采取更严厉的移民政策。

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Rishi Sunak)日前表示,他将推动全球对庇护制度进行改革,并警告说,不断增加的难民人数可能会“压垮”欧洲的部分地区。

(VOA)


此图片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image-2.png

免中介费留学新西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