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鹦鹉短评】警惕对股市失去信心后的恐慌蔓延

作者:鹦鹉先生

中国股市开年来加速下跌,A股三大指数1月8日(星期一)集体低开低走,其中上证指数再度失守2900点关口,跌至2022年4月以来新低;令期待A股在新一年里止跌回升的投资者再受重击。

中国股市昨天(1月18日本周四)持续走低,其中上证指数失守2800点,跌至2020年4月以来新低,上海和深圳两市有约4800只个股下跌。

据报,今年股市开盘之际,中国面对的金融和地缘政治风险因素持续发酵;中国影子银行业巨头中植企业集团申请破产清算,引发投资者对楼市拖垮金融体系的担忧。

以下是在美国的投资人鹦鹉先生这几日对中国股市的评论。 – 编辑


1月16日,香港恒生指数和上证指数都跌入新低,外资撤离中国的影响愈发明显。不排除国际对冲基金乘机做空,一举把两指数推下悬崖。

港股17日周三加速下行,再跌超3%,中国政府如无良策应对,恒指、上指跌下悬崖恐将发生。

香港经济是全球美元资产链的一环。美元撤离,香港被割裂出去,前途渺茫。

如果凯尔•巴斯(Kyle Bass )这种反感CCP的对冲基金大佬们此时落尽下石,做空港股、港元,一点不令人奇怪。

目前国内的信托、保险、地方银行均处于脆弱状态,股市若是再跌15-20%,很可能把它们推入破产境地。

当股市失去信心后会,恐慌就会蔓延,像脱轨火车毁掉经济。

在房市长期低迷的背景下,各地政府还存在着各种限购政策,像挤牙膏一样,一点点放松。为何不一次全部取消? 如果再同时取消户口制度,可以为房市缓口气。 据说北京户口值两百万福利,如此制度性歧视政策完全没必要存在。

中国政府应高度警惕可能的风险。但所有决策需要一尊点头的决策机制会导致延宕,大大降低应对突发性事件的能力。

外资从中国金融市场撤离的影响逐步正在显现,那都是长线机构投资者。不然,李强总理不会跑去达沃斯规劝外国投资人回到中国市场。

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国,第二大经济体,却不全面开放金融市场,这不合常理;也多少反映出害怕失去控制的恐外和排外心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