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伊战争后首次有三名美国士兵在约旦遇袭后丧生 拜登矛头指向亲伊朗组织

华盛顿周日宣布,3名美国军人在约旦发生的无人机袭击中丧生,25人受伤,美国总统拜登威胁要对肇事者进行报复,并将矛头指向亲伊朗组织。

2024年1月28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南卡罗来纳州西哥伦比亚布鲁克兰浸信会宴会中心(Brookland Baptist Banquet Center)的 "星期日午餐 "活动上发表讲话时,为在约旦东北部一次无人机袭击中丧生的三名美军低头默哀。
2024年1月28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南卡罗来纳州西哥伦比亚布鲁克兰浸信会宴会中心(Brookland Baptist Banquet Center)的 “星期日午餐 “活动上发表讲话时,为在约旦东北部一次无人机袭击中丧生的三名美军低头默哀。 AP – Jacquelyn Martin

这是自以色列与哈马斯在加沙开战以来,首次有美国士兵在中东地区丧生,在以色列与伊朗潜伏战争危险的背景下,这一事件引发了人们对该地区本已高度紧张局势升级的担忧。

美国总统拜登在一项声明中说:“今天,美国心情沉重。昨晚,我们驻扎在约旦东北部的部队遭到无人机袭击,三名美国军人丧生,数人受伤。”

拜登补充说:  “毫无疑问:我们将在我们希望的时间、以我们希望的方式追究所有责任人的责任。”美国中东司令部补充说,在靠近叙利亚边境的基地有 25 名士兵受伤。

拜登表示,现阶段 “我们知道这是一群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活动的亲伊朗激进武装人员所为”。拜登写道,遇难士兵 “为了他们的美国同胞以及与我们一起打击恐怖主义的盟友和伙伴的安全,冒着生命危险”。

哈马斯发言人扎赫里(Sami Abou Zahri)则宣称,这三名士兵的死亡是向美国政府发出的一个信息:“美国-犹太复国主义继续在加沙进行侵略让整个穆斯林世界愤怒,有可能引发地区爆炸”。

这一美军死亡事件是在一个爆炸性的背景下发生的:除了加沙战争外,伊朗及其在该地区的盟友(哈马斯、真主党等)与以色列、美国及其合作伙伴之间也发生了多次攻击。

自 10 月中旬以来,已有 150 多次无人机袭击和火箭弹袭击以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美国士兵和联军士兵为目标。这些袭击迄今尚未造成任何美国士兵死亡,但一般都是由 “伊拉克伊斯兰抵抗运动”(一个由亲伊朗武装团体战士组成的模糊团体)宣称负责的。

华盛顿对伊拉克的境内武装团伙进行了针对性的打击,但由于伊朗和美国一再表示不希望发生地区性爆炸局势,这些袭击目前仍相当节制。

自 1 月初以来,华盛顿多次轰炸也门胡塞武装的阵地,这些亲伊朗的反叛分子以红海和亚丁湾的国际航运为目标。本周,美国甚至要求中国与德黑兰交涉,以阻止这些严重扰乱世界贸易的袭击。

与此同时,美国的盟友以色列也加强了对叙利亚政权和邻国叙利亚境内亲伊朗团体的打击。以色列还经常在其北部边境与黎巴嫩真主党交火,而黎巴嫩真主党与伊朗关系密切。

(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