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批评美国网红暗助普京大外宣 波兰称普京毫无信誉 批卡尔森扮演了“有用的白痴”角色

CNN撰文批评美国网红媒体人塔克·卡尔森不远万里前往俄罗斯克里姆林宫采访普京,让普京有这个机会带着宣传的胜利离座。而卡尔森本人则阴沟翻船沦为克里姆林宫宣传工具。美国舆论对卡尔森多有批评之声。

据CNN称,现在很明显为什么普京会接受塔克·卡尔森的采访。在两个多小时的静坐过程中,这位前福克斯新闻主持人转型为网络评论员,基本上没有挑战俄罗斯独裁者,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残酷战争导致无数无辜人死亡。那些期待一场卡尔森与普京激烈对峙的人肯定会对这场冗长而漫无目的的采访感到非常失望,卡尔森本人在采访中有时显得迷失了方向。

卡尔森没有在当前的许多话题上向普京施压,包括对俄罗斯犯下战争罪和监禁反对派领导人阿列克谢·纳瓦尔尼的可信指控,而是允许独裁者普京自由地操纵公众并讲述他的历史版本,不计普京的说法无论多么具有欺骗性。或者更简单地说,卡尔森为普京提供了一个向全球受众传播他的宣传的平台,而普京的主张几乎没有受到质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CNN) 首席国际记者克拉丽莎·沃德 (Clarissa Ward) 表示:“从观看前 45 分钟可以看出,这是普京的政纲宣传地。”她评论说,“从采访一开始就很清楚卡尔森所做的没有控制权。”

在某些情况下,卡尔森甚至融入了普京的叙述中。例如,普京提出了一种荒谬的深层国家式阴谋论,即美国政府不是由民选领导人控制,而是由中央情报局非民选权力控制,这些权力像暗中的傀儡一样指挥着总统。

卡尔森从即刻质疑这种荒谬。

据该报道,对于普京来说,这是一次巨大的宣传胜利,他现在可以而且将会为了自己的目的而扭曲这次采访。如果有人怀疑普京并不认为与卡尔森的会面是一次重大胜利,那么看看俄罗斯的国营媒体如何报道这一事件就可以消除这一疑虑。卡尔森在网上发布这段聊天内容后,普京的喉舌立即对其进行了放大宣传。

据CNN称,虽然卡尔森曾经是俄罗斯政府的批评者,但近年来他对普京领导的国家更加同情。卡尔森对俄罗斯对乌克兰残酷战争的评论对基辅一点也没有同情心,这位美国的右翼极端分子去年甚至将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比作害虫。

据该报道,这正是普京同意接受卡尔森采访的原因,而那些本来可以就一系列关键问题向俄罗斯领导人施压的真正记者却多年来一直被普京拒绝采访。

普京自己的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本周称,卡尔森之所以被选中是因为他“拥有与其他西方媒体不同的立场”。

波兰议会议长西蒙·霍洛尼亚周五谴责了普京对波兰、乌克兰和德国历史的“胡言乱语”,被谴责美国网红记者在这场采访中扮演的“白痴有用”的角色。

波兰外交部发言人帕维尔·朗斯基告诉法新社,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归咎于波兰是“普京的老偏执说法”之一。

波兰议会议长西蒙·霍洛尼亚还批评,“普京在这次采访中语无伦次。”据他批评说,“普京对波罗的海国家、波兰、欧洲和自由来说是致命的威胁”,而“卡尔森在这次采访中扮演了“一个有用的白痴”的角色,将麦克风交给骗子、杀人犯、国际恐怖分子”。

据该报道,然而,有那么一刻,卡尔森确实轻轻地向普京施压。采访结束时,卡尔森问普京是否“愿意释放”被监禁的《华尔街日报》记者埃文·格什科维奇。普京现在拒绝释放格什科维奇,卡尔森对此表示,“他只是个孩子,也许他在某种程度上违反了法律,但他不是超级间谍,每个人都知道这一点。”

尽管卡尔森确实主张立即释放格什科维奇,但他的言论在《华尔街日报》上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反响。该报记者特德·曼 (Ted Mann) 在 X 上写道,“卡尔森暗示埃文‘违反了他们的法律’,这是可耻的。”“他不是,”曼补充道。 “卡尔森知道这一点。埃文是一位守法、正派的记者,却因地缘政治影响力而被扣为人质。他应该立即被释放。”

《华尔街日报》在采访后还发表了一份声明:“埃文是一名记者,新闻工作不是犯罪。任何相反的描述都完全是虚构的。”该报还称, “埃文因履行职责而被不公正逮捕并被俄罗斯错误拘留近一年,我们继续要求立即释放他。”

(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