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拟将欧洲军火工业转向“战争经济模式”

欧盟工业专员布雷顿曾说,特朗普可能再次成为美国总统,意味着欧洲必须采取更多措施来保护自己。(路透社)
欧盟工业专员布雷顿曾说,特朗普可能再次成为美国总统,意味着欧洲必须采取更多措施来保护自己。(路透社)

欧盟委员会星期二(3月5日)将建议提振欧盟军火工业方案,目标是把欧盟军火工业转向“战争经济模式”,以应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引发的危机。

路透社报道,欧盟官员披露,欧盟工业专员布雷顿(Thierry Breton)将公布一系列建议,鼓励欧盟国家共同向欧洲武器生产公司购买更多武器,并帮助它们提高产能。

布雷顿说:“我们需要范式转移,进入战争经济模式,这也表示欧洲国防工业必须在我们的支持下承担更多风险。”

此前为法国科技公司总裁的布雷顿说过,特朗普可能再次成为美国总统,意味着欧洲必须采取更多措施来保护自己。特朗普曾对美国向北约做出的承诺提出质疑。

布雷顿说:“在当前的地缘政治背景下,欧洲必须对自身安全承担起更大的责任,而不是取决于我们的盟友每四年举行一次的选举结果。”

俄乌战争促使许多欧洲国家增加国防开支,但欧盟官员认为,个别国家的努力效率较低,希望欧盟在国防工业政策中发挥更大作用。

分析人士说,俄乌战争清楚表明,欧洲军火工业并没有做好应对一些重大挑战的准备,例如对大量火炮弹药的需求突然激增。

欧盟工业专员布雷顿的建议包括制定一套欧洲版的对外军售计划。根据美国的对外军售计划,其他国家政府通过美国政府向美国武器生产公司购买武器。

布雷顿的另一项建议是允许欧盟施压欧洲武器生产公司,在危机时期以欧洲订单为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