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基·黑莉将宣布退出共和党总统竞选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报导,妮基·黑莉(Nikki Haley)计划在周三上午的一次演讲中宣布暂停共和党总统初选竞选。这位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前南卡罗来纳州州长预计将于美东时间上午10点左右在查尔斯顿地区发表简短讲话。妮基·黑莉的决定是在“超级星期二”的第二天作出的,当时她在举行共和党竞选的15个州中只赢得了佛蒙特州。

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妮基·黑莉资料图片
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妮基·黑莉资料图片 © 美联社图片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妮基·黑莉周三不会宣布支持的总统候选人。她将鼓励即将获得赢得共和党提名所需代表席位的特朗普赢得支持她的共和党和独立选民的支持。

预计妮基·黑莉将强调,她将继续倡导她所支持的保守派内政外交政策,并提醒人们警惕她所看到的来自华盛顿的一些危险,如孤立主义和缺乏财政纪律。

妮基·黑莉是第一位挑战特朗普共和党提名的主要参选人,也是最后一位退选的共和党参选人,她在受到这位前总统及其支持者的猛烈攻击时仍表现出了决心。

妮基·黑莉的竞选团队周一提到了撒切尔夫人(Margaret Thatcher),这位被称为“铁娘子”的英国前首相是她的榜样,其竞选团队曾试图以此激励“超级星期二”的选民。随着她退出竞选,人们很难知道妮基·黑莉是否仍会是共和党未来的一部分,还是更传统派的该党的最后一丝希望,后者倾向于鹰派外交政策、财政纪律和有限政府。

现年52岁的妮基·黑莉仍有可能参与未来的美国总统选举,但她在竞选的最后两个月里对特朗普的尖锐批评很可能会让她在后者仍然掌控共和党的情况下面临挑战。民调显示,妮基·黑莉在郊区女性和中间选民中拥有优势,而这两个群体都是赢得大选的关键人群。这也是她在与拜登总统的假设对决中经常大幅领先特朗普的关键原因。

妮基·黑莉的竞选团队利用这些民调结果,认为她是党内比特朗普更安全的人选,可以在11月与拜登一决高下。在竞选接近尾声时,妮基·黑莉一再辩称特朗普不会赢得今年的美国大选。

在周二晚些时候的一份声明中,妮基·黑莉的竞选团队指出了她的胜利,同时对特朗普将党内团结一致的说法嗤之以鼻。其发言人佩雷斯-库瓦斯(Olivia Perez-Cubas)说:“今天,在一个又一个州,仍然有一大批共和党初选选民对特朗普(Donald Trump)深表担忧”,“这不是我们党取得成功所需要的团结”。

妮基·黑莉早前在竞选活动中承诺为共和党党内最终提名人背书,但此后在被问及特朗普时拒绝重申这一承诺。她在二月底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道:“我要告诉你们的是,我对特朗普深感忧虑。我对拜登(Joe Biden)有更严重的担忧”。

妮基·黑莉指出,特朗普因处理机密文件和试图推翻2020年总统大选等问题面临91项刑事指控。她在二月的采访中说:“这可能是他(特朗普)的生存模式,以支付他的律师费并摆脱某种法律危险,但这对我们的国家来说无异于自杀”。

妮基·黑莉当时说:“我们必须意识到,如果我们没有一个能够赢得大选的人,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向社会主义左派屈服”。

(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