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瞄上了:伊斯兰国为何攻击俄罗斯

2024年3月22日(周五)晚,几名持枪分子袭击了莫斯科远郊的番红花市政大厅(Crocus City Hall )。当晚那里有一场摇滚音乐会,音乐会刚开始,四五名身穿迷彩服的男子就闯入音乐厅向观众开枪,还有人投掷了手榴弹或燃烧弹,引发火灾。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到目前为止,袭击事件已经造成143人死亡,其中有三名儿童,另有121人受伤。这是俄罗斯近20年来发生的伤亡最惨重的一次恐袭事件。

番红花市政大厅

这是近年来发生在俄罗斯最惨重的袭击事件。俄罗斯当局已经将其定性为恐怖袭击事件。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总部大楼的屏幕上显示着“悼念2024年3月22日”的字样

事发后,伊斯兰国(ISIS)在社交媒体发布声明,宣称对发生在莫斯科的重大袭击事件负责。不过ISIS说法的真实性暂时不能得到证实。俄罗斯也没有对这一声明发表评论。

英国广播公司BBC说,如果证实伊斯兰国是莫斯科袭击事件的幕后黑手,这将是多年来在俄罗斯境内或针对俄罗斯的一系列与伊斯兰主义有关的袭击事件中的最新一起。

  • 2015 年,一架俄罗斯飞机在埃及西奈沙漠上空被炸毁,机上载有 224 人,其中大多数是俄罗斯公民。伊斯兰国声称对这次袭击负责,并随后发布了爆炸装置的照片。
2015年,一架俄罗斯飞机在埃及西奈沙漠上空被炸毁
  • 2017 年,圣彼得堡地铁发生了一起造成 15 人死亡的炸弹袭击,这一恐怖袭击也与激进伊斯兰主义者有关。
2017 年圣彼得堡地铁发生炸弹袭击
  • 2022年9月5日,俄罗斯驻喀布尔大使馆发生自杀式炸弹爆炸案,造成两名俄罗斯人员和四名阿富汗平民死亡,另有多人受伤,ISIS-K声称干案。
  • 几十年来,一直有武装组织在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与俄罗斯军队作战。

圣战组织“伊斯兰国”2014 年6 月29 日成立后,这些武装组织中的大量人员涌入叙利亚加入该组织,而一些在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活动的武装分子也宣布效忠“伊斯兰国”。

据BBC报道,第一时间站出来宣布对袭击莫斯科音乐厅负责的组织是伊斯兰国在呼罗珊省的分支 — “伊斯兰国呼罗珊”(Islamic State Khorasan), 简称IS-K。

伊斯兰国呼罗珊(简称ISK)

反恐专家表示, IS-K经常在宣传中批评普京,将俄罗斯视为“瞄准目标”。它指责克里姆林宫在车臣和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中,以及苏联时期入侵阿富汗时,对这些地方的穆斯林人使用暴行,压迫回教徒。

专家指出,IS-K近年一直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抗,主要是因为普京在2015年支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对抗反对派和伊国组织,改变了叙利亚内战的形势。

华盛顿智库威尔逊中心南亚研究所所长库格曼说,ISIS-K认为俄罗斯是“惯常压迫回教徒的共犯”;此外,ISIS-K成员中也包括一些对莫斯科不满的中亚激进分子。


伊斯兰国和IS-K

伊斯兰国的分支IS-K,全称是“伊斯兰国呼罗珊”(Islamic State Khorasan)。呼罗珊省是一个旧称,指的是包括伊朗、土库曼斯坦和阿富汗部分地区的地区。

伊斯兰国原本是基地组织(阿盖达组织)在伊拉克的分支。

基地组织的创始人是臭名昭著的沙特富豪本·拉登本世纪最大的恐怖分子。本·拉登是基地组织在2001年制造的9·11恐怖袭击案的主谋。

本·拉登领导基地组织实施9·11恐怖袭击

据BBC 报道,伊斯兰国2014至2017年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大幅扩展了控制区范围,但之后被西方军队、库尔德族武装部队和俄罗斯支持的叙利亚军队击退。

伊斯兰国最终在2019年失去叙利亚最后一片领土后宣布解散,但它并没有消失,而是形成一个秘密网络,继续进行恐怖袭击活动。

2021年在8月,在美军尚未完全撤离阿富汗之际,“伊斯兰国呼罗珊”对喀布尔机场进行攻击,造成至少170人死亡,包括13名美军士兵。这是伊斯兰国针对美国发动的最致命袭击。

喀布尔机场的美军士兵

反恐专家认为,伊斯兰国的行事方式比基地组织“更加暴力”。

专家说,伊斯兰国非常善于利用社交网络,招揽许多在世界各地的人为他们效力。

2015年11月,伊斯兰国圣战分子在巴黎多地发动连环恐怖袭击,造成130人死亡,300多人受伤。这一袭击事件被视成法国在和平时代遭受到的最严重的袭击事件。

2015年伊斯兰国圣战分子在巴黎多地发动连环恐怖袭击

白宫三月初就警告俄罗斯

白宫证实,它在今年三月初就告知俄罗斯当局有关莫斯科可能会发生针对“大型集会”(包括音乐会)的袭击,并且在3月7日通过驻俄大使馆向在俄美国公民发出公开警告,告诫在俄的美国公民尽量避免前往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并特别提到了“音乐会”。

但俄方本周曾斥责美国使馆的安全警告是“讹诈”,意在“破坏俄罗斯社会稳定”。

一位美国官员星期五表示,美国掌握的情报证实“伊斯兰国”对袭击事件负责的说法。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沃森星期六(23日)在一份声明中说:”伊斯兰国组织对此次袭击负有全部责任(sole responsibility)。乌克兰方面没有任何参与。”

俄罗斯当局已经逮捕了与恐袭相关的11名嫌疑人,其中包括四名枪手。据报,俄罗斯警方在追捕过程中发现了枪支和塔吉克斯坦护照。塔吉克斯坦是中亚一个穆斯林国家,过去曾经是苏联的一个加盟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正在确认被捕者身份。

俄罗斯内政部说,莫斯科近郊一个音乐厅发生致命袭击事件后拘留的四名涉嫌开枪者均为外国公民。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美国坚决谴责克罗库斯音乐厅的恐怖袭击事件。不过,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说,拜登不打算就莫斯科近郊恐袭事件与普京通电话。

(综合BBC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