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ry 和世波:从故乡到异乡,再到异乡

作者: 毛 芃

奥克兰是个外来移民聚集的城市,每一位踏上这块土地的新移民,无不对未来给予了厚望。因为种种原因,一些移民们来了之后又离开了。2006年,两位华人移民的先后离去让我心里难以平静,忍不住有话想说。这两位朋友中,一位华人媒体180 网和《一周通》 的新闻主持人Jerry Zhu,另一位是工党政府民族事务部长 Christ Carter 办公室的前助理。

1、
我是通过Jerry Zhu文章同他相识。作为同行,我欣赏他的敏锐、他对热点问题和社会脉搏的准确把握,欣赏他在专栏文章《 Jerry 视点》 中所表现出的鲜明立场。从他的字里行间,可以感受到他对新西兰前途的强烈关注。他不止一次对我谈起他对政府的税收和福利政策的看法,担心这可能导致国家经济的停滞不前和国民丧失进取精神。

Jerry Zhu非媒体科班出身,他出生在温州,在北京读大学,毕业后工作在北京。南人北相, 厚重且机灵,在他身上有明显的体现。

相对于奥克兰的华人数量,奥克兰的华文媒体"繁荣"得过了头,生存的压力导致恶性竞争和市场的畸形发展。为了培养读者付费阅读的习惯,形成媒体和市场的良性循环, JerryZhu 所在的 《 一周通 》试图开创读者付费阅读的模式,然而这一有益于整个华人媒体圈的大胆努力和尝试遇到了极大困难 。

 Jerry Zhu 曾经有在网页上办"博客"专栏的想法,他约我作为供稿人之一,但我担心难以坚持,就婉拒了。

没过多久,听到他一家要奔赴澳大利亚的消息,这让我颇感震惊。因为 Jerry是那么有想法且在努力将这些想法付诸实施的人。不过细想后,我很能理解他的选择,他已经尽了最大努力,他希望自己的努力能有更好的回报,澳大利亚对他来说显然天地更广阔。

2005年9月1日Jerry Zhu(左)同当时行动党议员王小选在华人之声电台做节目(毛芃摄影)


不过,我对Jerry的离去还是感到遗憾,因为奥克兰庞杂的华人媒体队伍中象他这样头脑清醒、认真地对待媒体工作的人并不多。对我来说,在一个并不容易长期为之的行当里,有一位好友兼同行可以相互探讨问题和相互鼓励该是多么重要。



2、

说起张世波,或许有朋友会想起在多种社交场合见到过的那位跟在民族事务部长 Christ Carter身后的神采奕奕、俊朗、阳光的年轻人。一年多前我曾在《中文先驱报》写文章介绍过他。从当时的访谈和后来的接触中,我感受到他的热心、正派和浓浓的人文情怀。


说实话,我很看好张世波的前景,准确地说是政治前景,因为他身为工党政府部长的办公室助理,不但已身处政治圈内,而且还处在一个很有力的位置。假以时日,他不难成为工党政府在华社里有号召力的人物,而华社中工党支持者众多,他们需要有通畅的渠道同工党沟通。有时候聊天,我笑称他为“明日之星”。

我清楚地记得张世波对我描述新西兰的一些政界人物对政治如何一腔热情,我知道他也同样有这种热情。对华人社区的了解和对新西兰政府处理各项事务的方式的熟悉,他经过详尽思考和调查,他把自己观察到的如国际教育和旅游业发展的问题和解决建议写成报告交给相关部长;而这些工作都是他工作范围之外的。

记得许多华人有了困难和麻烦都来找张世波求助,求助的问题五花八门,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告诉我有人丢了小猫、有人在汽车站发现了可疑物品都来向他报告,人们把世波看成同政府沟通的可信赖的桥梁。

张世波还是个很有艺术才情的年轻人。他能弹得一手好钢琴,他画的抽象画被朋友索要去点缀家里的客厅。难得的是他还对媒体工作兴趣颇浓,不但总是抽时间来参加奥克兰华人媒体圈朋友们的聚会,还几次对我谈起他有心做一档电台节目。

2005年下半年,张世波政府工作的合约结束,他原本是可以续约的,但是对政界的失望使他没有选择继续做这份收入不错并且看起来颇有前途的工作。我并不惊奇他的选择,因为在这之前我多次听他谈过工作上的挫折感。

世波告诉我,他并不认为新西兰政府真正看重华人社会。他说,政府中的亚裔官员形象只是一种表现多元文化的点缀,他们的意见并不被重视,许多事情上政府只是做一些表面文章。他说,以他在那么一个不寻常的职位上给政府有关部门的建议和报告都基本石沉大海,其他华人递上去的意见和建议会有什么结果可想而知。世波说他不认为短期内华人在政治上会有前途。这些话听上去让人沮丧,但我相信他说的是他的实际感受。


后来听说他去了本地一家华人经营的电台工作,还没来及找时间当面庆祝一番,就听说他离职的消息。我对此一点不惊讶。我深知在华人媒体圈子工作的不易,而富于人文情怀和理想情怀的人是容易遭受挫折的。

张世波去了香港,那里有一份很好的工作等待着他,相信以他的热情和才干,有一个好的外部环境,他一定能大有作为。

2008年12月28日,趁在香港过圣诞节期间,我时同张世波在酒店见面,他那时已经在香港保险业做得风生水起。

 Jerry朱和zhang张世波都正处在年富力强的人生黄金岁月,他们两个都是富有激情和才华的人,衷心祝福他们在异地有更好发展。不过,我心里也是有些遗憾,为自己在本地少了两位好友遗憾,为新西兰失去这么能干的人材遗憾,也为华社少了可以帮助华人同主流社会沟通的人材而遗憾。

上一年(2005),新西兰有两万多人流向海外,如今澳洲实施减税政策,新西兰媒体都在热烈议论澳洲这一举措又能吸引走多少Kiwi。真期盼新西兰政府能够想办法制定并实施能够留住人材的有效措施,毕竟绝大多数华人移民是不想再次打起行囊远走它乡。

(原文写于2006年5月12日,发表在《中文先驱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