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tea 广场人山人海,数千奥克兰华人为2008北京奥运祝福

作者:毛 芃

2008年4月27日,奧克蘭市中心的Aotea廣場成為了紅旗的海洋,成為眾多新西兰華人、華侨和留学生為中國祝福、為奧運祝福的激情宣洩地。

毛芃摄影


據組織者估計,冒著陣雨聚集在Aotea廣場舉行這個主題為「新西蘭華人支持2008北京奧運」集會的各界華人有五千人之多。以中國留學生為主體的數千華人揮舞著中國國旗、紐西蘭國旗和奧運旗幟,高呼著「支持奧運」、「中國加油」、「北京加油」的口號,高唱著《我的中國心》、《龍的傳人》、《大中國》等帶有濃烈中華民族情感的歌曲。

毛芃摄影

集會由奧克蘭大學大二學生孫朕邦主持。紐西蘭中華團體聯合會會長、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黃偉璋先生首先做了發言。然後是Waitakere市市長Bob Harvey先生发表了演講。對本次集會的組織和舉辦給予很大幫助的Skykiwi網站的負責人Sarah 現場為與會者介紹了將代表紐西蘭射擊隊參加今年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華人運動員汪暘,汪暘本人也作了發言。

在集會上演講發言的還有移民留學顧問Mark和三位來自北岸市的華人高中生。這幾位高中生說他們代表的是他們周圍70多名華人中學生。 

發言的人士都由衷地表示了對中國成功舉辦奧運的祝福。汪暘在發言中更是表示將在賽場發揚奧運精神,賽出最好成績,為紐西蘭爭光,同時也回饋那些熱情支持他的廣大華人朋友。

據悉,Skykiwi網站已經決定贈送汪暘一支價值2,000多紐幣的比賽用槍。 

來參加這次活動的主要是奧克蘭一些大學的留學生,有些是已經畢業並在本地工作的華裔青年,還有部分與會人士是由本地一些華人社團統一組織來參加的,更有相當一部分中、老年人士是從報紙、網絡或是其他途徑獲聽消息後自發趕來參加集會的。

 本地著名的華人電聲樂隊PB樂隊為集會活動提供了音響,並現場演奏了許多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曲。PB樂隊主唱霍光先生和多位華人知名歌手還為大家演唱了《我愛你中國》、《歌唱祖國》等歌曲。當歌聲或是樂聲響起來的時候,全場數千人和著樂聲共同高歌,聲勢很是浩大。 

活動開始沒多久,幾位本地的藏獨支持人士在奥克兰市政厅附近展開雪山獅子旗,但很快就被手持紅旗的人士所包圍。推搡中,出現了少許肢體衝突。集會組織者很快將雙方分開,藏獨支持者隨後也離開了現場。

集會下午兩點結束後,許多與會者還捨不得離去。不少駕車人士在市中心街道上一遍遍地兜圈子,一遍遍地在皇后大街上通過,乘車的人士則從車輛中揮舞出中國國旗或是奧運旗幟,每當車輛從Aotea廣場前的皇后大街路段通過時,這些汽車都不停地鳴笛,路兩側的華人們則大聲喝彩歡呼。

毛芃摄影

最後,約有兩百名參加集會的人士從Aotea廣場沿著皇后大道集體步行了一段距離,大約3點多,整個活動結束。

我隨機採訪了幾位參加集會的人士,他們中有青年學生,有中年移民。所有的人都說他們來參加集會是為了表示自己支持奧運,支持北京,認為中國舉辦一次奧運不容易,是中華民族的驕傲,也是海外華人的驕傲。

毛芃摄影

 我還採訪了一位年僅17歲的興奮地揮舞中國國旗的Kiwi小伙子James。James告訴記者說,他熱愛中國,去過中國好幾次,還去過北京。但可惜沒有足夠的錢,無法今年八月去北京看奧運。

毛芃摄影

在Town Hall的一角,一群華人學生在圍著一個對西藏問題有不同看法的本地洋人,同他就西藏問題進行爭論。

毛芃摄影

本次集會的組織工作

為了本次集會的順利舉辦,以梅西大學畢業生小王為代表的一批年輕人事先做了大量辛勤的組織工作。同時,華人社區的僑領黃偉璋、胡崇寶、李農生、和志耘和Peter Lu等都給以了大力支持和積極協助。

黃偉璋接受One News采访(毛芃摄影)

Peter Lu 先生介紹說,3月下旬,華社中就有人醞釀舉行一次聲援北京奧運的活動,但因為各方面條件不夠成熟,就先放下了。後來,以小王為中心的一批年輕人表達了組織這樣一個活動的強烈願望,並希望在人力和財力上得到華社領袖們的支持。雙方經過多次溝通,達成了合作組織此次集會的協議。

小王告訴我,他就Aotea Center場地的租賃問題、集會音效控制問題和集會安全問題分別同Edge娛樂公司、奧克蘭市議會和奧克蘭警察局進行了溝通和咨詢。除了向社團領袖們尋求幫助外,他還得到了奧克蘭大學、梅西大學、Regent私立大專的華人學生會的幫助。學生會不但幫忙把集會信息傳遞給更多的華人學生,同時還把綠色奧運的概念傳遞出去,號召學生們盡可能乘坐公共交通車輛、或是幾個人同搭一輛車前來參加集會,並且不要在集會現場丟棄垃圾等。

毛芃摄影

值得一提的是,Peter Lu 先生一份關於4·27「新西蘭華人支持2008北京奧運大會」的建議獲得了集會組織者們的讚賞和採納。

Peter Lu 建議本次集會應堅持「支持北京奧運」的宗旨。他說:會場中「除有中國國旗、奧運五環旗,還應有一些紐西蘭國旗,畢竟我們之中很多人已是紐西蘭籍華人,從中體現我們對現居地的熱愛是十分重要的。

同時,他還建議集會應當「平和,有節制,多一些對美好願望的追求,少一些對不平對待的叱責,減少會產生的一些負面影響。」


关于那300面旗帜

4·27集會現場給人印象最深的是一片旗幟的海洋。據組織者估算,現場至少有500面以上的各種旗幟。這些旗幟,除了一些熱心人士自己從國內購買、或是自己手工縫製、或是當天畫在臉上的,大部分是由組織者事先在中國浙江金華和義烏的工廠專門定做的。定做的旗幟除中國國旗外,還有紐西蘭國旗和奧運旗幟。

 這些各色旗幟無疑壯大了當天的聲勢。不过這些在中國定做的旗幟能夠在集會開始前運送到奧克蘭并不容易.

据小王讲,集会活動開始前幾天,他突然發現按照當初的合約,這批旗幟應該是在4月25日星期五到達奧克蘭。

可他事先沒有考慮到星期五是Anzac日(澳紐軍團日),是法定假日,快遞公司沒人上班,旗幟無法送上門, 也無從領取。而此時已是4月21日星期一傍晚,距星期四最后一个工作日隻有三天時間。

经过多方联系,最終承擔了運送旗幟重任的是纽航空勤人员秦毅先生,他当时正好在国内。為了確保行李符合空運規定,他在機場臨時給旗幟重新打包。由於秦毅個人的行李加上20公斤重的旗幟大大超過了紐航規定的個人乘機攜帶重量。經過秦毅的耐心解釋,紐航表示對奧克蘭華人集會活動給以支持,免收了超重費用。

就這樣,這批旗幟終於在週三一早安抵奧克蘭。不但沒有耽擱集會,還給組織者節約了一大筆開支。

難怪小王在接受採訪時說,沒有眾人的群策群力,組織這樣的活動難以想像。


(原文发表于2008年《中文先驱报》)

另有网友爆料说:”该次活动申请的游行路线没有得到批准,只被允许在奥克兰市中心皇后大 街(Queen Street)的Aotea Square 里面喊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