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2008:听澳洲人侃工会

作者: 毛 芃

一直觉得新西兰的工会很厉害,常常传来行业工会罢工的消息,不是教师工会罢工、就是护士工会罢工。

昨天(2008年8月2日),奥克兰天空城 (Skycity)的服务和食品工人工会的成员开始为时24小时的罢工,罢工者上街游行要求增加工资。天空城表示同意给员工增加薪水4%,但工会要求在未来两年薪金增加7.5% ,谈判陷入僵局。

工会威胁说,如果得不到满足,将每两周进行一次罢工,一直进行到明年。 

浏览今天(2008年8月3日)浏览澳洲媒体发表的社论,发现 《澳洲人报》( The Australian) 正好是讲罢工。 仔细一看,还挺有意思; 原来澳洲那边情况很不一样,工会势力已经是日薄西山,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

社论说,澳洲工会运动过去30多年来一直处于衰落的势态,这种情况不仅出现在澳洲,也出现在英国和世界其他地方。法国工会1968年的大罢工导致戴高乐政府下台,但今天,法国只有8%的工人参加工会。

工会在如今世界范围内失去吸引力,是因为工会的服务不再被人需要。澳洲总工会老式的对阶级斗争的迷恋和同资方集体谈判的做法已经过时,把资方视为工薪阶层的敌人的错误做法是工会运动长期的结构上的弱点,

《澳大利人报》的社论说,澳洲统计局2008年7月下旬公布的数字显示,2006年澳洲每10个25岁以下的雇员中只有一名是工会成员,而在1986年,25岁以下的雇员中有36%都是工会成员。从1986年到2006年,年龄在25到34岁的雇员中,工会成员比例从48%下降到15%.。如果按这一趋势发展下去,10年以后澳洲工会中将不再有35岁以下的成员。

《澳大利人报》的社论指出,澳洲年轻的一代雇员对工会不感兴趣,答案不在于前霍华德政府对工会的施压,而是因为过去17年的经济增长意味着35岁以下的工人没有经历过经济衰退。如今大部分工薪人士的工作安全有保障,工作时间灵活,精明的雇主也会想办法改善工作环境以留住雇员。

社论分析说,社会主义和阶级斗争哲学是在煤矿工人工作一周才有一先令收入的年代发展起来的,如今澳洲煤矿工人的收入有6位数,而且可以随时辞职去做另外一份工作。

社论最后还要澳洲工会领导人好好想想该如何回答如今年轻人提出的问题:“参加工会有意义吗?如果有,是什么?”

显然,澳洲的工会对年轻人已经不再有号召力,他们的权益不再需要工会来争取和保障。

(2008年8月3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