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良心的褒奖

作者: 南太井蛙 

    毛芃獲獎了!她参加制作的TVNZ(新西蘭電視臺)节目獲得紐西蘭Qantas传 媒大獎之最佳每周時事類報導節目, 同时,这个节目还获得了年度最佳新聞調查節目提名。

去年(2008) 十月, 毛芃作为制片人同TVNZ Sunday 節目組赴中國采訪「三鹿毒奶粉事件」。节目组所做的「Bad Milk」这个新聞調查節目,我們都看了,拍得很有現場感,也動人心弦。開始時那組鏡頭里,一對受害者的父母風雨中穿過馬路,偶一回首,眼中流露出無限倉惶無奈,有種滿悽愴的況味……毛芃自豪地告訴我﹕「這段镜头是我拍的,節目組的Kiwi同事都说這組鏡頭很classic (經典)呢。」  當時三鹿奶粉弄得神州大地風聲鶴戾,其時要闖進去采訪,少一點勇氣膽量,少一點機警智慧,都無法成功。

    紐西蘭Qantas 传媒大獎,是本國新聞界最高成就与榮譽的象徵。從某種意義上說,形同美國的普立玆新聞獎一般權威、一般重要。媒體中人莫不以獲得此獎為終極夢想。得這獎并不意味著名成利就,而是表明一個媒體或記者,在新聞這個領域里,取得的成就。

    而這個成就,見著於所做的新聞,所制作的報導!見著於一個記者的職業態度,如易斯·萊昂斯所說:「所謂的職業態度,不過是對新聞的一種責任感,對讀者負有的一種義務感,因為讀者是新聞工作者唯一的主顧。」

    另一方面,一個媒體或記者的成就,還在於其恪守堅持新聞道德,敢於監督揭露。但是對於記者來說,執行道德準則是好是壞,全憑自己對新聞職業道德的理解,全憑個人的良知。

    每個記者都有一支筆,每個媒體都有版面、鏡頭与話筒,有篇文章指出「新聞對社會与人類都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受眾生活在媒介所塑造的擬態環境中,他們對外部世界的瞭解,對個人決策的定奪,都越來越依賴媒介,新聞媒介必須擔當起這種責任。媒介憑藉社會賦予的權利進行採訪報導,但有時卻忽視了自身的責任,造成新聞道德滑坡。」

    當今個別媒體以取悅公眾心態作選擇性新聞報導﹔鼓吹娛樂氾濫到影響公眾對與自己利益密切相關的其他問題的關注﹔屈從外界施加間接而微妙的壓力,或新聞機構內部以「自律」為名「自宮」,預設主題,限定范疇,剝奪受眾知情權﹔甚至出現利用傳媒這一社會公器挾私报复,無中生有,誤導受眾的怪象。傳媒道德的失范,巳足令人痛心疾首。

   此時毛芃因參与電視新聞調查節目制作獲Qantas 媒體大獎,是新聞良知的獲獎,是傳媒道德的獲獎!

   對於嫉惡如仇,敢書直言的毛芃,此獎歸她是實至名歸的。

 (原文发表于2009年9月《华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