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芃】点评2010年新西兰政府预算案重点

从2010年10月1日起:

– $14,000的收入需要纳税10.5%, 现在税率为12.5%。
– $14,001到$48,000之间的收入需纳税17.5%, 现为21%。 
– $48,001到$70,000之间的收入需纳税30%, 现在是33%。 
– $70,000以上的收入部分纳税33%,现在是38%。

政府预算案中的税制表显示,平均年收入为$50,000的个人每周收入将增加$29.42,刨除GST提升到15%所增加的开支,每周净收入增加$13.71。

年收入$120,000的人士减税后每周获益$89,刨除GST提升因素,每周净收入为$56。

年收入低于$50,000的人士,减税后每周收入的增加足以抵消GST提升所带来的开支的增加。 
财长Bill English举例说,一个有着两个孩子的家庭,平均年收入为76,000,每周的收入将增加$25。

他说,不论是低、中还是高收入人士,其减税后得到的收入都会大过GST消费税增加带来的额外开支。

Bill English说,他原本可以在削减开支和减税上步伐迈得更大,但政府最后还是决定避免采用“令人震惊”的做法,而是采用“经过深思熟虑”的稳健、温和的做法。 

总理John Key表示,税改计划将使得国家经济收益增加一个百分点。 

公司税削减令商家惊喜

2010年预算案中一个出人意料的内容是公司税明年4月起从30%降低到28%。削减公司税的计划受到了商家的热烈欢迎。 

几个星期前,澳洲财长Wayne Swan 公布预算时,新西兰人还担心他会把公司税削减到30%以下,因为这样的话,无疑会吸引更多的新西兰商家把业务转移到澳洲。好在澳洲的预算案没有那么咄咄逼人,澳洲政府只是决定将公司税在2014年中之前降低到28%。因此,财长宣布新西兰比澳洲提前两年将公司税削减到28%是让商家们“惊喜”的消息。 

新西兰商会总裁Phil O’Reilly说,降低公司税会刺激本国竞争力的增长。 

另外,新西兰的许多小生意经营者并没有注册公司,他们只是缴纳个人所得税,而最高个人所得税从38% 降低到33%,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个积极的消息。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的一个合作伙伴说,此次预算案的税制体系改革是一种好的转变,也符合国际趋势。同时,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也告诫商界,税局收到了政府的大笔资金,可以预料税局今后会对逃税者施以更大的压力。 

GST提高不会引发“突击消费”


提升消费税是本次预算案的一个重要内容,因为提升消费税增加的税收是削减个人所得税和公司税的主要资金来源。

不过,对于零售商来说, GST 提升到15% 是让他们感到头疼的事情。  

大部分零售商都认为政府提高GST的时机不好,将对他们的生意造成不良影响。一份对奥克兰Newmarket 400多位零售商的调查发现,82%的受访者认为提升GST“很糟糕”,他们大多数人都表示要将成本的增加转嫁到顾客身上。

GST消费税提升将在今年10月1日开始执行。消费税的变化必然影响到成千上万种产品的价格。储备银行行长Alan Bollard敦促零售商尽快做好准备,因为四个月的时间会“飞快”过去。

对于人们是否会像1986年和1989年消费税增长前那样大肆购物,专家们认为不会,因为人们现在不会认为2.5%的折扣是个大数字。

1989年,新西兰消费税从10%增加到12.5%,据说零售商并没有从中得利。

医疗行业仍有资金缺口


未来4年,政府为医疗卫生事业的拨款是21亿——但距离保持现有医疗服务水平所需要的资金还有3亿元的缺口。
 
医疗健康专家警告说,预算案提供的资金让他们无法保持现有的服务水平。虽然医疗卫生机构得到的新增加拨款为11亿, 但是5.21亿的额外拨款比去年预算案的7.5亿拨款要少。

医学专家协会总裁Ian Powell说,地区医疗管理局要保持现有的医疗服务水平已经至少欠缺一亿元。他认为减少拨款会促使地区医管局在工作上短视,忽略长期治疗效果。Powell说,未来一年将是病人和高级医生们日子难过的一年。 

不过,卫生部长Tony Ryall表示,额外拨款“在国家持续经济困难的情况下已是足够的。”

预算可能引发房租上涨

本次预算案收紧了对于投资地产的规定,“以使税制系统更加公平,鼓励更多的生产性投资和出口”。

由于房屋出租者将面临额外的纳税负担,这意味着租户可能要承受这种结果。

税务部长Peter Dunne表示,未来三到四年房租可能会微涨1.5%。绿党联合领袖Turei表示,这一“微涨”对已经在为生活挣扎的低收入家庭来说影响很大。

新西兰地产投资商联合会周五表示,他们预计房租今后可能会增加4.5% 至6.5%。

工党坚决抵制预算案

反对党工党强烈反对国家党政府的预算案,称之为是富人预算案。

工党领袖Phil Goff称,预算案是一个减税“欺骗案”。他说,通货膨胀会“悲惨”地抵消低、中收入人士从减税中增加的收入。                                      

工党警告说,广泛的减税和提高GST可能会导致高达6%的通货膨胀,而这将是10年来最高的通货膨胀。他说,“这个预算案不仅违背诺言,它还是一个丧失机会的预算”,对于国家在对未来——我们的下一代人的投资上,“是个灾难性的失败”。

工党说,政府预算案削减幼儿教育资金,这意味着有小孩子的父母亲不得不另外找钱送孩子上幼儿园;而未来4年对健康方面投入的减少,对老年人和病人都是一个打击。

工党不相信国家党政府的承诺,即平均每个家庭将通过减税至少增加25元的收入,工党认为不但不会增加,反而会减少收入30元。

贸易联盟理事会是众多商业机构中唯一强烈批评政府预算的商业机构。该机构秘书Peter Conway说:“收入为$26,000的人士每周额外增加4元,而收入为$106,000的人士每周增加43元。如果你看看谁需要最多,你不能说这是公平的。”

该机构也对医疗健康和早期儿童教育开支的削减表示担忧。

其他政党的态度

绿党:绿党认为预算案在改善国家自然环境和高科技产业上毫无作为,还说预算案仅仅是为富人而做的减税计划。

绿党联合领袖Metiria Turei周五说,政府应当将精力集中在堵塞税制漏洞而不是减少最高个人所得税上。

行动党:行动党表示支持政府预算案,特别是支持投资240万成立一个生产力委员会。但是行动党领袖Rodney Hide继续批评政府的废气排放贸易计划。

联合未来党:联合未来党领袖Peter Dunne 赞扬减税计划将使近3/4的新西兰纳税人仅纳税17.5%。他相信增加GST造成的家庭开支增长会被减税和其他收入的增加所抵消。

Peter Dunne说,这次政府提GST,比起上一次政府宣布提高后6周就匆忙执行、而且没有给民众补偿的做法好多了。

进步党:进步党领袖Jim Anderton对预算案持批评态度。他说,富人将从减税中获益,然后考虑是买一辆奔驰车还是一艘游艇。而穷人则是看着提升的物价盘算自己还能买得起什么。

毛利党:毛利党强烈反对增加GST。不过,政治评论人士表示,对于毛利人来说,他们面临的挑战在于要将预算案看作一个整体,而不仅仅是看到GST消费税的增加。

国会将从本周五起开始预算案的立法通过程序。分析人士说,虽然社会舆论对于政府周四公布的预算案总体评价不错,但预算案要在国会通过成为法律不会那么一帆风顺。